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古浪:抓住“牛鼻子 ” 产业“牛起来”
古浪:抓住“牛鼻子 ” 产业“牛起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1-05-24 08:14 浏览次数:

这个牛年,古浪县正铆足“牛劲”、做足“牛功”、算好“牛账”、大兴“牛事”。全县牛产业呈现出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乡村振兴“畜”势待发。

走进位于古浪县绿洲小城镇的顶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笔者第一眼看见的便是宽敞又干净的牛舍,一头头牛儿体形健硕,在养殖棚里悠闲地吃着饲草,好不惬意。手脚勤快的李俊武正忙着给牛儿添加饲草料。“我2018年从横梁乡下条子沟村搬迁到绿洲小城镇后,乡政府给我贷款48万元,投到这个公司里养牛,公司分给我33头牛,还代养了99头,一月下来收入有2000多元,到年底,连同分红共有6万多元的收入,现在过得挺满足的。”李俊武乐呵呵地说。

通过养牛发家致富的嘉浩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万有现今腰包鼓了,笑声也多了,他对未来生活更加有信心。“我这个合作社主要是以繁殖母牛和育肥牦牛为主。一年大概出栏牛八九百头,供应当地养殖户,收入比打工强。今年我计划再扩大养殖规模,拉长养殖、销售、加工等产业链,让‘嘉浩’系列牛羊及农副产品在周边市县打出品牌。”

这只是古浪县因地制宜出政策、谋路子,加快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古浪县按照加快建设“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十大产业”的部署要求,把牛产业作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招商引资和强化服务,推动全县牛产业扩规提质增效。

不断坚持“内建、外引”相结合,促进牛产业规模化发展。在支持甘肃顶乐公司持续做大做强的同时,依托乡镇扶贫公司在西靖、大靖、古浪、黑松驿等乡镇布局建设千头牛场7个,全县规模化肉牛场(小区)达到57个。创建顶乐肉牛、甄程牧业2个牛产业联合体,通过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及扩大销售,推进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除此之外,古浪县积极发展奶牛产业。2020年,引进宁夏金字集团和8个奶牛养殖企业。目前已建成牛舍13座,配套蓄水池、青贮广场等设施,投入奶牛0.97万头。2021年3月上旬奶牛产业园建设全面复工,预计年底前产业园一期工程完工,9个牧场全部投产,奶牛养殖量可达3.1万头以上,2022年10月实现满产。

依托顶乐、金宇浩睿、西靖镇扶贫公司等经营主体,古浪县引进西门塔尔肉牛、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等优质品种,全县能繁母牛、奶牛分别达到3.02万头、0.97万头。2020年以来,古浪县争取中央畜牧良种补贴项目资金18万元,采购西门塔尔肉牛冻精3.6万支,依托乡镇人工授精站(点)受配母牛1.8万头;落实市级牛产业良种补助资金508.4万元,对引进的荷斯坦良种奶牛补助481.8万元、奶牛性控冻精补贴26.6万元。

古浪县还充分利用县乡动物检疫报检点和防疫力量,严格落实集中免疫、常年补免要求,实现肉牛口蹄疫等强制免疫应免尽免。2020年,开展布病检测净化工作,检测牛2213头,均为阴性。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兜底作用,降低农户养殖风险,2020年承保牛2.52万头,累计落实理赔资金229.3万元,受益农户538户。

截至目前,全县肉牛存栏7.34万头,奶牛存栏0.97万头;肉牛存栏量较2020年初增长12.92%,年出栏量3.11万头。产业有了保障,农户的日子越过越“牛气”,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