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醋坛里的凉州味道
——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见闻
醋坛里的凉州味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李政阳 严啸 发布日期: 2021-05-28 08:32 浏览次数:

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操作间一角


醋是西北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古语云:“盖人家每日不可阙者,柴米油盐酱醋茶。”翻开武威酿醋历史,2200年前汉代《武威医药简》对醋的功效及武威酿醋的历史即有明确记载,而北魏时期的《齐民要术》一书收载了22种凉州醋酿造方法,其中诸多沿用至今。凉州熏醋以其绵、酸、香、甜、醇的独特口味和悠久历史,曾经位居中国三大名醋系列,是我市传统手工酿造业非遗项目之一。

近年来,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凉州醋文化的悠久历史,得天独厚的酿造地理条件,本着传承凉州传统酿醋技艺,开发创新凉州精品醋、风味醋、养生醋、保健醋等地方特色产品为目标,借助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契机,秉承“实干苦干振兴凉州醋产业,做大做强弘扬武威醋文化”的创业精神,着力将“醋大妈”品牌的凉州熏醋打造成一块知名的武威特产名片。

5月13日,走进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古色古香、青砖碧瓦的门庭,让人仿佛徜徉于中国悠久的酿造历史长河中。门口3个硕大的醋坛沉淀着醋文化的芬芳和醇香。凉州醋文化博物馆、醋文化影视展播厅、醋保健品车间、包装车间、加工车间、办公楼井然而立。干净整洁的院内绿意盎然、花香景美,或远或近处陈列着石磨、石碾、雕塑,置身其中就像在公园里穿行。走进纯手工酿造醋坊,身着传统服装的工人正在忙着翻、晾、蒸……

操作间内一锅热气腾腾的醋刚出锅,工作人员正往大缸里不停地倒灌,一时间大家沉浸在一股浓浓的醋香味中。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柏告诉记者:“这是酿醋的第五道工序——高温淋醋,下一步将对熬制好的醋进行装瓶出厂。”

“欲制醋,先酿酒;要酿酒,先蒸饭。”张文柏说,凉州熏醋原材料品质要求很高,并采用古法手工酿造,经过蒸、酵、熏、淋、陈、晒六大传统工序,最终酿造出酸香绵柔,入口醇厚的纯粮食醋。

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食品酿造企业,更是一座花园式旅游工厂。厂区内一幢幢仿古建筑是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也是我市第一个集民俗文化遗产展示、文化开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分老醋坊、醋史馆、陈列馆三大主题展馆,以及一个体验馆。全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表现形式,全新演绎焖、蒸、拌、酵、晒、淋等传统工艺流程,为游客重现凉州熏醋的传统酿造技艺。醋坛、醋缸、醋作坊、醋史、醋艺、醋知识,全面展示醋文化,解读醋文化,品味醋文化。通过和凉州农耕文化结合展示,将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融于一体,配套多功能休闲餐厅,积极开发醋文化主题旅游项目。

“我们依托凉州熏醋文化悠久历史和得天独厚酿造地理条件,本着熏醋古法酿造技艺,以健康产业为愿景使命,借助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以‘旅游+’模式大力发展醋产业,打响凉州熏醋品牌,加快推动凉州熏醋产业做大、做强。”张文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