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民勤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民勤答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1-05-31 08:22 浏览次数:

孟夏时节,民勤县北部的青土湖碧波荡漾,水鸭、白鹭等各种水禽翔集其间尽情欢唱,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青土湖曾是石羊河的尾闾湖,新中国成立初期,其水域面积仍有70平方公里,至1959年完全干涸。水干风起,流沙肆虐。自此,青土湖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成为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

从有水到无水再到有水,青土湖的历史变迁,无疑是一面折射民勤生态变迁最清晰的镜子。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境内风沙线超过400公里,年降水量只有125毫米,荒漠化与沙化面积超九成,是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民勤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风沙抗争的历史。

民勤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反弹琵琶、治沙节水,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精准治沙、科学植绿,积极构筑生态防护屏障,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目前,民勤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8.21%,荒漠化和沙化面积逐年减少,整体处于遏制、逆转趋势。


沙逼人退,民勤绿洲逐年“消瘦”


民勤县南依武威市凉州区,西毗镍都金昌,东北和西北面与内蒙古的左、右旗相接,属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也正是民勤绿洲的存在,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才没有合拢。

上世纪中叶,随着人口的大量增长,以及工农业用水的激增,加之人类的频繁活动及上游用水的增加造成了石羊河流域的发源地雪线上升,使得整个祁连山水源涵养发生功能性退化,石羊河流域流到下游民勤的水量开始逐年减少,大部分泉水带出现干涸。又因民勤县属于典型的荒漠大陆性气候区,干旱少雨,蒸发量远远超过降水量,水资源补充极少,民勤由此变得急剧干旱,呈现出沙漠化、干旱化、贫困化的趋势。

“由于石羊河上游来水不足、加之农业灌溉过度提取地下水致使地下水位连年下降等原因,彼时,民勤绿洲已有94.51%的土壤出现荒漠化,风沙灾害频繁不断,年均风沙天数多达139天,最大风力超11级,沙尘暴年达37天,每年近30万亩耕地受灾。”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张世虎说。

“三趟路口三趟沙,大风一起不见家。朝为庄园夕沙压,流离失所奔天涯。”是当时民勤县薛百镇宋和村的真实写照。“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石述柱老人回忆,因为风沙危害严重,一亩地打下的粮食,装不满一条60公斤的驼毛口袋,全家人一年的收入,买不起一件条绒衣裳。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村里很多人都携儿带女,远走他乡。

风沙覆盖耕地侵袭村庄,大有“沙进人退”的趋势。荒漠化所造成的生态环境退化和经济贫困,已成为民勤面临的最大威胁。


科学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老虎口”,曾是民勤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起风时,风声怒吼,流沙肆虐,附近百姓如同在虎口求生,因此得名。前不久,记者在老虎口看到,昔日不毛之地已梭梭成林,绿染沙海,恰似一条“绿色长城”顽强地阻挡着风沙侵蚀的步伐。

“老虎口紧邻巴丹吉林沙漠,面积达17万亩,是全县防沙治沙的难点。”民勤县连古城植被保护站站长徐向中说:“民勤县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在老虎口完成工程压沙造林10万亩,实施封沙育林草2.4万亩。不但把风沙治住了,周边生态也正在逐步恢复。”

民勤县黄案滩封育区的核心之地,天高云阔、万物静美,7处自流成泉的机井汇聚成溪,润物无声……50岁的李守儒,是土生土长的民勤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茂密的苇丛察看着芦苇的生长情况。

“以前这里都是沙漠荒丘,因为缺水很严重,沙生植物基本上都枯死了。” 李守儒感慨道,“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实施以来,县上关井压田,压减耕地,恢复生态。如今,这儿已成为绿洲。”

青土湖、老虎口、黄案滩还有勤锋滩、龙王庙……那一片片金色的麦草沙障、一棵棵绿色的梭梭树苗,是民勤县千千万万个“治沙愚公”、科技工作者同心同向用心血和汗水在沙漠上写成的诗行,他们与黄沙相持、相守、相争,以“寸草遮丈风”的韧劲营造绿水青山。


生态优先 促进人沙和谐共生


民勤县青土湖沙产业示范园内,成片的梭梭林在蓝天下迎风摇曳,种植户们穿梭在林中采收苁蓉忙个不停。

“谁说沙漠里不能致富,我自己就富起来了,还能带着别人一起致富。”西渠镇制产村村民何德荣看着新芽吐绿的梭梭林为沙漠“披绿添金”,心情格外爽朗。他说:“民勤的沙漠治理不只是固沙,还能‘点沙成金’。”

让“旱生植物之王”梭梭与“沙漠人参”肉苁蓉完美“联姻”,是民勤县群众长期与风沙打交道中总结出的既能治沙又能增收致富的好营生。长期以来,民勤县立足实际和中央、省市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发展思路,提出了“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投入向改善民生发力”的着力重点,确定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明兴县”三大战略和“坚守生态底线、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家园、增进人民福祉”四项重点工作任务。对生态治理,强调要努力转向“更加科学、更加管用”。

“水培生菜一年能产17季,引进的高沙粒枣大樱桃皮薄、肉厚、味甜,1斤能卖120元。”在民勤县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水培馆内,白色的浮板里整齐地栽种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蔬菜,菜叶鲜嫩,生机盎然。水培栽培不仅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而且管理很轻松,生长周期也短,15天就可成熟采收,现代农业科技的“神奇魅力”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 按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的思路,民勤县布局发展蜜瓜、茴香、果蔬和苏武沙羊“3+1”主导产业,制定实施苏武沙羊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和“五个一”工程,打造8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发展规模化产业基地292个,蜜瓜、茴香、果蔬面积分别达到15万亩、10万亩、13万亩,民勤全年肉羊饲养量达360万只,出栏202万只。

同时,依托沙漠资源,通过举办沙枣花旅游节、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等多项活动,用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助推以沙漠生态旅游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打响“沙海绿洲 绿洲碧海” 文化旅游品牌。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人沙和谐”,一代代民勤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民勤这块土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