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发展为要 项目为重
——我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展为要 项目为重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5-07 08:11 浏览次数:

今年2月18日,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召开,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月16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后,我市在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举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确定24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13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亿元;谋划储备81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82亿元。

……

项目是一个地方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翻阅我市高质量发展篇章,我们不难发现,好项目、大项目是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稳定经济的“压舱石”,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聚焦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统筹谋划、高效落实,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发展惠及民生,推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发展必须依靠项目支撑来带动。

起吊设备连续运转、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作业……这一火热繁忙的施工场面,正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建设现场。

总投资6.29亿元的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和辐照中心运营的必要支撑设施。项目建成后,可依托武威国际陆港作为国际贸易通道的中转枢纽,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进出口贸易服务功能,把武威打造成为全国性铁路物流节点和中转枢纽城市,拓展市域铁路物流市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武威大地迎来了新一轮建设黄金期。从市区到三县,到各工业园区,再到各乡镇,到处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发展的铿锵脚步正稳步前行。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2021年,我市聚焦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商贸物流、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及早谋划安排,大力引进和实施了一批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截至3月底,全市已开复工重大项目116个,完成投资23.64亿元。一季度开复工的116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计划进度9.15亿元,红太阳面业公司日处理1500吨小麦制粉生产线扩建项目建成试生产,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品质提升改造及改扩建项目5月1日开园。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古浪县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28个项目超计划进度达到200%以上,武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武威泰昆饲料年产25万吨饲料生产线等项目提前开工建设。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重大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实施,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很短的时间就办理好前期需要的各种手续,这是真正的‘武威速度’。”武威海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水果胡萝卜加工产业园项目副总经理怡文辉告诉记者,我市不仅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电话随叫随到。这种优质的服务强有力地推进了项目的快速建设。武威海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水果胡萝卜加工产业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6亿元,对我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完善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事实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客商就往哪里去、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聚。

硕果满枝头非一日之功,亦离不开多方齐抓共管的发展决心。近年来,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对重大项目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积极向上对接,开发运行全省首个重大项目建设管理App平台,重大项目全部实现“掌上调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等模式,实现在线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同时,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各县区、各部门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以242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为抓手,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今年242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81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高效推进、落地落实。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就会结出累累硕果。

“甘”味绵长,牛奶飘香,位于武威工业园区的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于2020年12月13日正式投产,标志着这一投资额度大、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武威真正进入到了发挥综合效益的新阶段。

伊利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而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又是伊利集团整体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日产液态奶1888吨,提供就业岗位1200人,同时带动12万至14万头奶牛养殖和60万亩饲草种植,该项目不仅填补了武威乳业加工制造的空白,而且有效带动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生物医药、包装印刷、物流物联等相关产业,形成了“1+6”乃至“1+N”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根本性调整、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我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涉及医疗、教育等多个公共领域的重大项目相继开竣工。

高端大气的新院区,气势恢宏的建筑,温情合理的分区设计……凉州医院异地迁建项目被列为省列重大项目,占地面积325亩,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110张。

续建新建停车场8个,续建、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改造棚户区2527户;全市新建幼儿园121所、小学128所、初中23所……一批批项目饱蘸着民生浓情,闪耀着幸福光芒,以民生重大项目为引领,改善民生的系列项目建设正高歌猛进。

回首来路,全市上下正以只争朝夕、马不停蹄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