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记市级劳动模范、凉州区厚道人家主食食品加工厂厂长张文博
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5-07 08:08 浏览次数:

“食品,人品,大家品。品食,品人,品和谐。”凉州区五和镇厚道人家主食食品加工厂墙上挂着这样两条红底白字醒目的横幅,折射出企业的文化和名气。记者走进加工厂,厂院内弥漫着炉盔子、玫瑰卷、香豆子卷、麦茴香卷等手工馍刚出笼的香气。

仅一杯茶的时间,厂长张文博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每一通电话,都让他笑开了花:“都是客户的订购电话。”这位口齿流利、目光坚定的“90后”小伙,在24岁时,就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2015年,大学刚毕业的张文博萌生出创业的想法。刚开始,他租了一间门面房,取名“厚道人家粮油店”,主要经营粮油,顺带经销一些品质较好的手工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售卖过程中他发现品质好的手工馍销量远高于面粉,便发动家人开始尝试生产各种类型的手工馍。用他的话说:“年轻人要敢于打拼,有想法就赶紧去做,否则会给人生留下遗憾。”

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有些事情,往往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之后才看到希望。张文博用自己的努力,坚持做喜欢的事,用奋斗书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并在2019年荣获市级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张文博的传统手工馍被许多人所熟知,除了炉盔子、花卷外,还有糖包、豆包等,以满足不同顾客需求。因为纯手工完成,口感好,手工馍获得不少人青睐,成为很多家庭的餐桌必备。

“生活就像烤‘炉盔子’,只有亲手干,才知道日子也能这么香。”张文博笑着对记者说:“小小的手工馍,承载了父亲的梦想,现在延续到了我身上。我一定传承家业,把小馒头做成大产业,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厚道人家”主食食品已入驻我市新乐、浙加都等大型超市。在寻求发展的同时,张文博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将企业公益的理念延伸至扶贫、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众多领域,积极探索“企业+扶贫车间”机制,通过探索“政府+贫困户+企业”“农民入股+公司运作”等精准扶贫模式,累计开展扶贫车间培训2次,5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创收。

今年,张文博新建了食品加工厂,新厂投入生产以后,是原有产能的三倍。在就业方面,将吸纳当地100多名青年就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鞭策自己,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张文博信心十足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