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细微之处见精神 艰难之时显品格
——记第七届市道德模范、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晓琴
细微之处见精神 艰难之时显品格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5-08 08:27 浏览次数:

“这份荣誉是激励,更是要求。”今年,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晓琴获得了第七届武威市道德模范殊荣。说起这件事,李晓琴说:“在能发挥特长的地方干自己喜欢的事,快乐要比累多得多。”

从医20多年,李晓琴将身心全部放在日常业务及突发传染病救治工作上,从传染性肝病、肺结核的诊疗到季节性流感的防治,从H1N1甲型流感到H7N9禽流感防控,每次她都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

2001年,李晓琴大学毕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工作之初,她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向医院的老主任、老专家请教,不断赴外学习,接受新知识,积极搞科研。2009年,她主持开展了武威市首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创建了武威市及凉州区艾滋病新专业。2013年,她主持进行了武威市耐药肺结核病人诊治。2014年,凉州医院感染科设立肺结核病区,创建武威市结核病新学科。同时,李晓琴主持完成《川芎嗪联合静脉速尿并多巴胺微量泵入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副主编出版专业书籍《内科疾病诊疗》……

一个个头衔和成果的背后,是一步一个脚印、一串串艰辛。李晓琴始终认为,医生解除不了病人的痛苦就不是好医生。是患者痛苦的呻吟和无助的眼神,是大医精诚的责任和担当,让她一路坚持,不断拓展诊疗新领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晓琴始终把践行使命记在心头,落实在工作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20年党龄的李晓琴,从接到命令那天起,她就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夜以继日战斗在临床第一线,忙碌在隔离病房中。为了节省使用口罩和防护服,她带头坚持每8小时才更换一次。因连续工作时间长,汗水湿透了衣背,护目镜上也布满了雾气,李晓琴双手被橡胶手套捂得蜕皮发白,脸颊和鼻翼也被勒出了深深的血痕,但她毫无怨言,始终如一地认真工作,规范做好现场流调、病情询问、病症观察、生命体征测量、标本采集等工作。为了保持队伍的战斗力,她安排其他同志轮换回家休息,自己却坚守岗位、没日没夜忘我工作,确保了诊疗工作有序衔接、高效运行。

在她的感召下,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纷纷请愿,主动申请进入最危险的负压病房和隔离病房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示范岗给予我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带领科室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要视病人如亲人,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落实对留观病人严格执行单间隔离、禁止探视、禁止外出等隔离规定的同时,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者生活、一日三餐等,有时面对病人的埋怨辱骂甚至无理取闹,她依然保持包容豁达、微笑服务,注重对病患及家属的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让病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李晓琴是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她用自己的真情缔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她,无愧于“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