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定宁镇:土地流转激活土地活力
定宁镇:土地流转激活土地活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鲁河山 发布日期: 2021-06-01 08:3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古浪县定宁镇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引导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转包、租赁、互换、转让、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激活土地活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针对碎片化土地大型机械无法耕作、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外出务工人员增多、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土地撂荒等问题,定宁镇创新工作思路,本着“平等、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宣传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借助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使流转土地向高效节水农业、特色农业转变。

长流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激活土地活力,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经营主体,目前种植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我们村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方面,通过土地整治,铺设滴灌设备,将一些碎片化、闲散撂荒土地变成便于机械化操作的大良田,有效增加了土地的耕种面积;另一方面,动员农户积极流转土地,引入市场经营主体,进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种植优质蔬菜,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长流村党支部书记祁源川说。

据了解,长流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实施7500亩,一期对上岸门、下岸门、东庄、王庄等4个村民小组3000亩土地进行改造提升,二期对大庄、武庄、胡庄、杨新庄等4个村民小组4500亩耕地进行改造提升。目前,修建7万方蓄水池1座,铺设地下管道32公里,根据农户意愿,对已实施改造提升的3000亩土地全部进行集中流转。“土地流转以后,农民不仅有流转土地的补贴,还可以在种植基地务工挣钱,就近就业。”村民王秀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