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清水镇:熊蜂忙授粉 瓜菜增效益
清水镇:熊蜂忙授粉 瓜菜增效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王舸 发布日期: 2021-06-12 08:28 浏览次数:

今年,胖胖的熊蜂逐渐成为凉州区清水镇菜农们的“新宠”,在熊蜂授粉及其配套集成技术的支撑下,80余户农民用上了熊蜂,给大棚里的瓜菜授粉,户均增产增收3000元。

“以前都是人工授粉,成本高。今年用了熊蜂授粉技术后,不但成本降低了,产量也增加了,果实口感更好了,价格也能卖上去了。”菜农马福海说,熊蜂授粉技术更大的好处是,增产又增效。番茄成熟后果实空洞的少了,单粒果实的分量增加了,畸形果率下降了很多,商品果率大大提高。

长期以来,温室大棚大多采用人工点花为瓜菜授粉,这种方法费工费时,劳动强度大。引进熊蜂授粉后,让熊蜂担任大棚里的“监督员”,农作物不喷洒化学农药,实现了温室瓜菜绿色生产。

今年5月,甘肃河西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西北地区熊蜂繁育基地引进8箱熊蜂,用于樱桃番茄的授粉,代替传统的激素授粉,既节约了生产用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改善了产品品质,满足了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该公司董事长俞天明说:“相比传统的人工授粉,熊蜂授粉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量,改善了果实品质。10亩大棚引进8箱熊蜂,每箱80只,花费了3200元,往年人工授粉需要2万元,这大大节约了用工成本。而且现在用熊蜂授粉,不能使用杀虫剂,保证了大棚里番茄的安全品质。”

熊蜂授粉技术是一项生态、绿色、实用的技术,是提升“凉州农鲜”品牌形象,提高设施蔬菜生产效益的有效措施,推广设施蔬菜熊蜂授粉技术,将有力地助推设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凉州区积极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对接,在凉州区良种场建设熊蜂繁育基地,挂牌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西北地区熊蜂繁育基地”,这是西北地区首家熊蜂繁育基地,年生产规模5000箱,不仅满足了本地区熊蜂授粉需求,还销往北京、河北、张掖、酒泉等地。

熊蜂授粉具有替代点花、减少人工;果型周正、果色鲜艳;减少病害、节药省工;提高产量、提升品质等优点。按熊蜂使用寿命45天计,1箱熊蜂可节约15个劳动日,一个生育期需用2箱,可节约30个劳动日,棚均节本增收2000元以上。

清水镇设施蔬菜种植早、规模大,催生了设施蔬菜种苗产业,形成了以河西甜美种苗公司为龙头,集种子研发、种苗繁育、技术服务、产品收购为主的全产业链种苗发展模式。

凉州区清水镇副镇长孙涛告诉记者,清水镇现有设施蔬菜5000亩,其中日光温室2000座、3000亩,小拱棚1000座。通过引进河西甜美种苗产业公司,利用技术优势,通过示范展示,推广使用熊蜂授粉技术,提高劳动效率,节约人力成本,进一步推进了全镇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助力区域乡村产业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