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文明实践雕琢城市之美
——我市求实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掠影
文明实践雕琢城市之美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1-06-17 08:32 浏览次数:

“我这个折子里有多少积分?能兑换啥物品?”

“您的道德积分有157分。今天兑换消费了27分,请收好您的卡。”

在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上河东村村民张玉玲用道德积分兑换了一盒茶叶和一提卫生纸。

干净整洁的大厅里设有积分兑换处、自动积分查询机,货架上摆满了日常生活用品,标注的不是金额,而是道德积分。

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借鉴银行运作理念,建立志愿服务积分与道德积分兑换机制,按照5大类60小项确定积分项目,为群众建立“道德储蓄账户”,引导群众多行善举,多做好事。

张玉玲说:“道德储蓄,就是鼓励我们老百姓多做好事,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

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是天祝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我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初夏的清风,吹拂着武威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使文明成为了武威最鲜明的底色。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工程。

我市紧紧围绕“五大核心内容”,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全域推进,多维整合统筹资源,成立试点工作市级指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了17个成员单位挂点指导2个试点县、37个乡镇试点工作的责任机制。

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实现全覆盖,民勤县、天祝县分别被列入全国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并被评为2020年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县。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就建设到哪里。

我市各县区整合利用文化站、村(社区)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村史馆等资源,设立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服务阵地和平台。全市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55个,打造市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16个。整合利用党校、中小学校等阵地资源,打造科学理论宣教、生态文明实践等6大系列26个教育实践基地。

统筹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空中课堂”、各级各类学校、文化体育场(馆)、科技大篷车、法律服务中心等各类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健康、宣传推广、科技科普、法律服务“六大平台”。

整合利用初心教育馆、防沙治沙纪念馆、乡村记忆博物馆、文化活动广场等阵地资源,打造科学理论宣教、生态文明实践、农耕文明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明素养实践等6大教育实践基地,在平台建设上聚焦发力。

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过程中,我市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平台、有机制、有成效“六有标准”,盘活激活现有资源,打破界限,提高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

村民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延伸到哪里。

“拿起三弦定好了音,唱一段凉州贤孝给大家听。今天不把别的唱,我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一个宣讲……”

一大早,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家中坐满了前来听曲的群众,当天董永虎传唱的是经过改编的凉州贤孝,用地道的凉州方言唱出党的好政策,让在场的群众乐在其中,领会其中。

力求形式创新不断、群众喜闻乐见,我市上下分众化、互动化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乡镇、进街道、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用生动的群众宣讲互动把新思想、新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把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让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古浪县“文明股”,通过积分量化折股分红,引导贫困群众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民勤县“德治理事会”,坚持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引导农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修道德……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我市突出利民惠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规划、基层所站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志愿服务站点承接落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印发为民服务“连心卡”,设立群众“心愿墙”,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实现群众“按需点菜”与志愿者“服务上门”的有机统一,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个性化需求,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更加精准,推动文明实践触角延伸至基层“最末梢”。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在武威大地、融入百姓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