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精彩组织答卷
——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在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精彩组织答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李永志 发布日期: 2021-06-19 08:26 浏览次数:

5月2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省委、省政府授予武威市委组织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部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派最能打硬仗的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各方面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组织答卷。


坚决扛责担当,构建执行有力的攻坚体系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关键有党的坚强领导。市委组织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突出政治引领,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靠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力传导到位,责任才能落实到人。市委书记对8名县区党政正职进行约谈,组织部长对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县区党委书记对93个乡镇党政正职进行约谈。专责组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层层靠实工作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健全机制完善责任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选优工作力量建强基层组织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责任清单》等系列配套文件。建立完善党委会定期研究、党委书记定期调度、分管副职与党务干部定期会商、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报告、党员定期汇报“五级责任链条”和定期报告、检查督办、专项巡察、述职评议、考核评价、激励问责等六项制度,形成明责、确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闭合责任体系,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成效考核倒逼任务落实。突出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聚焦脱贫攻坚成效开展贫困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插花型贫困县和国扶贫困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赋分最高占到了7%和14%,把贫困县区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推动形成“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鲜明导向,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同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脱贫攻坚职责履行到位。


聚力夯土筑基,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市委组织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盯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2017年以来累计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60个。积极推动“三链”建设,培育壮大脱贫增收富民产业,实施党建强村产业富民和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全面推行“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党建模式,组建产业型党组织505个,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002名。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帮扶单位与346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共建共促,为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配强村级组织“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面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建立村干部履职情况定期研判机制,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及时调整不称职村干部、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补充村干部,在1049个村配备大学生文书,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278名。实施“支部领办企业、书记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三项计划,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469个、产业1337项,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1099项,党员领办任务2947项。实施“后备村干部队伍培育”工程,选拔储备村干部后备人选4155名。

——垒实基础保障“压舱石”。实施基层基础保障提升行动,村干部报酬从2017年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到3.6万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从每村每年3万元提高到5万元。实施“危旧小”村级活动场所清零行动,新建、扩建、维修改造活动场所305个。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富民强村”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村107个,争取扶持资金5350万元,示范带动撬动社会资金发展特色产业2.5亿元。


坚持尽锐出战,锻造脱贫攻坚骨干队伍


打非常之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全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干事创业的大舞台、选拔任用的主渠道,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比学赶超、建功立业。

——树牢导向激励担当作为。精心出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对一线扶贫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推动在“攻坚战”中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县乡领导班子,对4个县区和58个贫困乡镇进行重点分析研判,注重选拔熟悉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确保最能打硬仗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担当作为,2017年以来,先后提拔65名乡镇党政正职和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贫困村第一书记789名,选派37名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轻干部挂任贫困乡镇副职并兼任帮扶工作队副总队长。

——选准用好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派什么样的干部。坚持因村选派、按需对接、分类帮扶,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对深度贫困村,选派懂产业发展、善精准扶贫的;对民族地区,选派熟悉民族宗教政策、会做民族工作的……一大批政治强、能力硬、作风好的干部,奔向脱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以来,累计调整第一书记700多名,全市34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人员全部达到3人以上。

——精准培训提升实战水平。打硬仗,需要硬能力。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锻造行动,2017年以来,先后举办市级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34期,培训党员干部3561人次,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和省级脱贫攻坚主题调训669人次。组织616名基层扶贫干部赴郑州、四川、浙江等省外已脱贫地区先进镇村实地观摩学习,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本领。用足用好“陇原先锋讲堂”“甘肃党建”武威分平台、“天马党建”云平台,上传精准扶贫专题微视频课件152集,开设“党建领航促脱贫”等专题专栏,推送精准扶贫工作动态信息3700多条、典型案例42篇,组织2.3万名党员干部完成精准扶贫专题课程学习。采取“七个一”措施,运用陇政钉、红色讲堂、星期二夜校等方式,组织基层干部开展集中“补课”6.83万人次。


引导资源下沉,强化脱贫攻坚人才支撑


脱贫攻坚,人才就是“金钥匙”。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精准引才、用才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和重要抓手,放宽视野“引”、聚焦需求“派”、搭建载体“促”,精心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展才华、创事业。

——引导人才下沉扶贫一线。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2017年以来,通过简化程序,降低招聘门槛,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涉农专业人才51名。出台《关于鼓励支持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先后选派25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扶贫产业龙头企业挂职服务,2804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巡回技术服务。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选派17名干部进行双向挂职,互派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教育培训和技术交流。

——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加大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力度,开展乡镇干部农技推广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742人。依托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脱贫攻坚农村人才实训基地,先后选派2000多名乡村干部、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专题培训,解决了乡土人才“思路贫困”“办法贫困”的问题。

——人才项目驱动产业发展。加大人才项目资金倾斜力度,争取省级重点人才项目22个,到位资金1325万元,建成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11个。2017年以来,落实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突出贡献奖励资金536万元,落实推动产业扶贫贡献突出奖励资金410万元,表彰奖励23个“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优秀龙头企业”(合作社)和10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优秀能人,着力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和团队在扶贫产业领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忆往昔,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展未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