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从党史中汲取接续奋斗磅礴力量 以笃行实干开创砥砺奋进新局面
——武威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从党史中汲取接续奋斗磅礴力量 以笃行实干开创砥砺奋进新局面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马开良 发布日期: 2021-06-02 16:26 浏览次数:

 

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古浪战役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武威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武威市公安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古浪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共青团武威市委组织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武威市公安局防诈骗宣传走进群众。


“这一大事变,犹如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给近代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4月26日,恰逢周日,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五年级学生王如娇正在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精彩章节。

几位老党员围坐在一起,认真地倾听着孩子的诵读。稚嫩的童声中,过往的峥嵘岁月渐次呈现在大家眼前。

这是武威市天祝县天堂镇组织开展的“我为爷爷读党史”主题活动的生动一幕,也是该市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的一个缩影。

学史以增信,鉴往而知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对标对表、注重以上率下、注重守正创新、注重为民服务、注重统筹结合,在“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坚守初心、造福百姓”上出实招,在“勇担使命、促进发展”上求实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实绩。

以上率下 铭记党史践初心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武威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涉及单位多、领域广的实际,细化实化教育、卫生、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行业和系统的工作方案,有效防止“一刀切”“套一个模子”,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坚持以上率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求。武威市委先后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县级干部专题轮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市县成立专题宣讲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党史宣讲,让党的故事、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活教材”

3月25日,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古浪战役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

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课搬进古浪战役纪念馆、民勤党员干部初心教育馆、八步沙林场等党史教育基地,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清明节期间,全市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6.7万多人实地祭扫,缅怀英烈,2万多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记忆,打造红色教育课堂。武威市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

载体如何丰富,学习怎样深化,才能更好地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抓实“规定动作”、抓准“自选动作”,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根据不同受众、不同群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热在基层,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武威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转战河西,古浪三战、血沃祁连,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当代愚公”,天祝籍军官祁发宝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称号。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都是激励全市不断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

针对部分离退休、外出务工、居住分散等党员群体,为他们发放党史视频学习资料和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开展乡村大喇叭播党史和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夜校“共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部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

围绕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强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红领巾”讲红色故事、“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等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凉州区组织开展了“唱红歌·忆党史”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民勤县开展了“红色影片放映月”和“红色经典诵读月”活动,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萦绕在群众身边。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原动力”

能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能检验初心和党性。

武威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至上、实践第一、大抓基层、从严从实“四大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解决群众烦心事。

印发《关于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梳理中央、省级信访联席会议交办的信访积案59件,明确市级领导包案督办,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目前,32名市级领导带案下访60次,化解信访积案32件。各县区梳理46件,已化解20件。政法系统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9件,住建和自然资源部门梳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62个(涉及211栋建筑9577套住宅),已化解42个(涉及119栋建筑5773套住宅)。

围绕市委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推进乡村振兴、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制定下发《武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走访活动”,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聚焦群众身边“急难盼愁”,开展包案督办化积案、多措并举促就业、强化监管保食安、提升能力保健康、改善环境促宜居、扩容提质兴教育、基层治理保平安“七大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群众想的就是市委市政府要干的,群众的难点热点就是工作的重点。

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左右,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乘车难”“如厕难”“上学难”“就医难”“健身难”以及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深学、笃行、实干,党史学习教育正成为全市上下推动工作开展、实现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凉州大地涌动,武威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努力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奋力开创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绩实效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