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武威:打好“四张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6-21 08:23 浏览次数:

甘肃省武威市生活着汉、藏、回、蒙古等45个民族。武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两个共同”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打好“四张牌”,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打好“管理牌”。武威市委、市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保障工作经费,在全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构,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完善民委委员工作制度,近年来市级民族事务委员单位和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由原来的30个增加到36个,构建了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

打好“宣传牌”。讲好“凉州会盟”这个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精心打造“凉州会盟”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凉州文化研究院作用,深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交流,全方位抓好宣传推介。全市各行业、各系统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突出行业特色,打造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宣传载体,努力实现了“百花齐放”“交相辉映”宣传教育的效应,真正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打好“示范牌”。把培育典型、评先选优作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制定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和教育基地命名办法,命名了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激励各类先进模范典型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擎旗手”和“排头兵”。充分发挥天祝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引领作用,力争把天祝县打造成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示范县、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创建的展示窗。

打好“创建牌”。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创新“7+N 进”载体,引导各级各部门,结合行业特色和工作实际,自选“N 进”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农家乐、进放牧点、进旅游景点、进公园,打造特色亮点,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