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其他类
索引号: 11620600MB17573985/2021-031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组配分类: 其他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6-22
成文日期: 2021-06-22 有效性:
武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2 16:10 浏览次数:

2021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按照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要点部署,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加强宣传引导,实施节能改造,强化能耗统计、严格监督考核,努力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节能宣传力度

认真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推动广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国管局与清华大学合办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及省上举办的节能管理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培训,进一步壮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

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继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各县区、市直部门要加强制度保障,确保完成2021年(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

我局将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2020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抽查核验,总体评价2020年(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充分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大力制止餐饮浪费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加强餐饮浪费监督力度,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体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在食堂、定点接待宾馆积极开展小份菜、半份菜、“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推动餐饮浪费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

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认真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三部委《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21]4号)要求,切实推动地级城市公共机构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巩固提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组织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和建设工作,逐步形成“省-市-县”三级示范体系。严格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的要求,推动公共机构2021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内的塑料制品。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和标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场馆。

五、推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应用

推动实施以围护结构、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食堂、数据中心等重点用能区域和设备节能改造,开展节水器具、设施设备和老旧管网节水改造。积极开展绿色出行行动,落实“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持续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应用,加大节能节水改造力度,推广应用绿色低、先进适用的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助力公共机构率先实现碳达峰。

六、强抓能耗信息系统数据统计工作

认真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数据会审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按照“全国一张网”建设要求,完成我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与国家、省上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数据纵向直报。落实《甘肃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试行)》应用,为全面实行定额管理积累经验。更新公示全市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各县区、市直部门要不断夯实计量统计基础,严格按要求审核报送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报表,督促所辖(属)公共机构建立健全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进行公示和分析,不断夯实节能工作基础。

七、全面开展节能考核工作

我局将组织开展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全面评估总结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省上下达我市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分解下达各县区“十四五”时期能源资源消耗指标,探索推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能耗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