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抓喜秀龙镇:双语宣讲学党史
抓喜秀龙镇:双语宣讲学党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6-22 08:18 浏览次数:

雨后,山下的草原升起了雾。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红圪垯村村口,村民们正焦急等待。

“他们来了吗?”

“刚刚下了雨,他们会不会不来了?”

远处,红色党旗破开浓雾,迎风飘扬。

“他们来了。”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他们是天祝县藏语言指导中心的汉藏双语党史宣讲队,领头队员手擎党旗而来。

红圪垯村,是一个少数民族农牧村,大部分村民汉语基础弱、理解能力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抓喜秀龙镇创新开展了“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藏汉双语宣讲活动。

“我们与藏语办沟通协调后,邀请藏语专业人员和宣讲组成员在红圪垯、代乾等偏远少数民族农牧村开展藏汉双语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解决沟通难题。”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卢建庆说。

草原上,村民们铺张毯子,围坐在宣讲队员周边认真聆听。“李大钊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宣讲队员先用汉语朗诵党史内容,身旁的另一位队员再用藏语翻译。

党史内容浩如烟海,翻译为藏语更是难上加难。天祝县藏语言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除了自行整理翻译,还与国内相关权威机构达成合作,互通成果,力求准确明了地将党史内容翻译给广大农牧民群众。

马玉瑶是天祝县藏语言文字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她与同事加入到县上的党史宣讲队,奔波于各个牧区。“宣讲队通过藏、汉两种语言向农牧村党员群众讲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马玉瑶说,“翻译党史的过程,也是我们以另一种语境对党的百年历程的重新认识。”

党史宣讲还要融入日常。抓喜秀龙镇以乡村大喇叭为主要平台,通过藏汉双语广播,每天利用半小时,播放革命歌曲、民族文化节目、《党史上的今天》《百年瞬间》等“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的系列党史专题教育音频、时政新闻、政策法规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宣传党史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带头人”引领宣讲党史。抓喜秀龙镇的少数民族村“两委”班子成员走入百姓家中,走上田间地头,带头讲党史。“用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把党史故事和身边的好人好事通俗易懂地讲出来。”代乾村党支部书记宗什杰说,“党史学习教育转变成村民身边的具体事例,大家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

听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听懂了党史,就知道为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咱们农牧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红圪垯村村民牛公却说,这几年,红圪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住上了砖瓦房,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牛羊满圈,生活富足……

宣讲结束,雾气散尽,太阳跃出云层,草原暖意融融。宣讲队员们与村民们道别,收拾好行装,重新扬起党旗,前往了下一个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