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乡村“蝶变”换新颜
——古浪县定宁镇双庙村美丽乡村示范点见闻
乡村“蝶变”换新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王舸 发布日期: 2021-06-24 08:24 浏览次数:

一排排院落典雅亮丽,一片片绿地花团锦簇,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口通到每家每户……

步入改造后的古浪县定宁镇双庙村石家墩,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硬化乡间小路串联起一栋栋民居,闲置空地被改造成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微田园,青苔屋墙变成“美丽风景墙”,村口乘凉处、小广场、乡村小路干净整洁、景情相融……颜值提升的乡村风貌充满生机。

“以前的村庄确实是脏、乱、差,道路是土路,下雨巷道到处泥泞。家门口是厕所、草房和随意堆放的垃圾。”双庙村村民李建这几年眼瞅着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一点一点变美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房前屋后、马路打造得美观干净,住着心情好多了。”李建说。

双庙村按照“宜铺则铺、宜绿则绿、宜种则种”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留村民的花池菜园,保持乡村原有风貌。投资180万元,铺设巷道透水砖11750平方米,改造土围墙9120平方米,建成文化小广场1处,栽植海棠、国槐等林木1000余株,同步修筑排水沟,对房前屋后落差较大的区域砌筑护坡。同时以村庄主干道沿线院落外墙为版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规民约等为主题,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墙体文化景观。

如今的石家墩仍然保持农村特有的田园景观、鸡鸣犬吠、鸟语花香、瓜果菜香,再加上一条条干净的步道、一座座小巧的庭院,特色鲜明的墙体文化,房前屋后做工考究的木篱笆和娇艳的花草,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民幸福感实现质的提升,整个村庄生机勃勃。

双庙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春满告诉记者,刚开始拆违拆临的时候比较困难,群众一开始不接受,但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户动员,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宣传,鼓励涉及项目建设的90户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响应镇党委党员“七带头”争创号召,带头进行拆临拆违,带领全组群众主动配合示范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了巷道绿化及旱厕改造等基础性工程。

“今年,我们对示范点又进行了改造提升,增设了垃圾箱,补植、补栽了树木。下一步,村里计划在巷子进行亮化工程,设置太阳能灯。”面对如今石家墩的美丽乡村景色,古浪县双庙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张全泽并没有满足,“村里结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及村‘两委’班子‘六个一’活动,征求了群众的不同意见、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说了就要做,做了就要做好、做实。”

今年以来,双庙村党支部累计开展民情恳谈12场次、帮办实事38件,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总结示范点建设经验,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并计划再建黄家墩、王家台人居环境示范点2处,以点带面,将双庙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真正实现“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的美好憧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