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积金工作
索引号: 1262230076237114XJ/2021-03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组配分类: 公积金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6-24
成文日期: 2021-06-24 有效性:
我市积极推进公积金扩面增量惠民生
发布日期: 2021-06-24 17:2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公积金扩面增量,优服务、惠民生,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91 家,新增缴存职工4193人(新增自愿缴存者1255人),新增归集金额6.4亿元,为1659名缴存职工发放住房贷款6.62亿元。

一、以自愿缴存为重点,扩大制度覆盖面。一是出台惠民新政,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制定印发《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实施意见(试行)》,将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补贴政策再延长两年(从2021年3月5日至2023年3月5日),鼓励支持新市民积极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开启了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新局面出台《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修订完善《武威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归集提取管理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归集扩面。结合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深入街道、社区、企业,举办住房公积金政策宣讲60余场次,通过门户网站、《武威日报》、抖音、微信、微博、LED 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平台,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认知度有了显著提升。三是强化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受委托银行的合作,将自愿缴存者扩面建缴作为受委托银行业务与服务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受委托银行业务考核管理办法》等催建催缴制约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受托银行的行业优势,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做好催缴建缴工作,有效调动了各公积金缴存银行开展新市民住房公积金扩面的积极性,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

二、以优化政策为抓手,促进住房消费。一是完善贷款政策,优化办事流程。修订完善《武威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办事流程,完成开发商备案81个,并对所有备案楼盘进行现场调查,实行专人服务。二是积极稳妥放贷,支持住房消费。认真落实“保一限二禁三”差别化贷款政策,满足不同购房职工贷款需求。积极开展异地贷款业务,全力支持武威籍职工在本市购买首套和二套自住住房。三是严格贷款管理,提升贷款质量。严格贷前调查,认真对缴存信息、还款能力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严格贷中审核,建立了审核、复核、审批三级审批制度,实行贷款“谁审批、 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贷后管理,加大逾期贷款跟踪、监测、催收力度,确保贷款合规、安全、高效。

三、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彰显为民情怀。一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系统梳理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做到了应减尽减,全面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即来即办,使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更加科学规范、快捷高效。二是推行“不见面办理”,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性化、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管理理念,在移动支付、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支撑下,以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微信、支付宝、微博、手机 APP、自助终端、12329 服务热线、12329 短信平台为载体的九大服务渠道,为缴存职工提供全方位的线上服务。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能通办、随时办、随地办、随身办,开启不见面、零跑腿的线上服务,极大方便了职工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服务效能,总体线上办结率达到93.18%。三是增强特色服务,高效服务于民。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开通二次办理业务无需排队、老弱孕人群绿色通道,设置“陇原人才”服务专岗和退役军人优先服务岗,建立专项服务台账,加强后续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管理和跟踪服务,让“小小窗口”提供“满满服务”。为公积金办理窗口配备12台智慧公积金自助柜员机,实现了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的跨越,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无等待、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持续开展缴存额按月对冲住房公积金政策,切实减轻职工还款压力。今年以来已为41348户职工家庭办理了对冲业务,金额2.05亿元,极大地提升了缴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