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以学促干办实事 为民解忧破难题
——我市住建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以学促干办实事 为民解忧破难题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6-25 08:20 浏览次数:

斑驳的楼体内外墙面粉刷一新,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成了公共绿地,遍地的垃圾杂草被清理干净,脏乱的空地被补栽绿植……

“这要归功于老旧小区改造,现在住得舒心多了。”提及这些变化,凉州区荣华社区居民张大姐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以来,我市住建部门深入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老旧小区变身幸福家园

随着时间推移,我市一些老旧小区墙体斑驳、道路破损、停车位不足……这些问题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楼顶防水处理、绿化亮化、供热排水管网架设……老旧小区正一步步焕发新容颜,成为幸福家园。

“我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20多年,楼外墙看起来非常破旧,道路坑洼不平,跑冒滴漏现象也经常有。自从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外墙做了保温,楼顶做了防水处理,现在小区设施渐渐变新了。”凉州区荣华街146大院居民张玉梅说。

近年来,我市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理念和“保基本、强基础、抓完善”的工作思路,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0个14733户(其中:凉州区126个10895户,民勤县23个1368户,古浪县9个250户,天祝县42个2220户)。截至目前,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项目已全面开工,凉州区项目施工单位正在陆续进场。

循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身边就是巨型垃圾池,却闻不到一点异味。在封闭式操作平台,可以看见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在凉州区静脉产业园项目大门处立着一块电子屏,上面实时公开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在线监测数据,同时上传到环保部门。

近日,记者从该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方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获悉,凉州区静脉产业园总投资6.39亿元,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一期规模为日处理800吨,目前两炉一机已投入运行;新建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处理量为80吨/日,已于6月5日进行进料调试,各项指标均运行正常;医疗废弃物处理项目主要处理市域范围内的医疗废弃物,处理量为8吨/日,项目三类处置设备(微波处理灭菌系统设备)提升改造已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属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于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以及焚烧发电项目所产生的飞灰处理。

过去,凉州区居民产生的生活、餐厨垃圾主要通过填埋自然降解的方式进行处理,降解过程会造成土壤污染,占用土地资源。此外,传统的垃圾焚烧处理方式还容易产生有害气体。现在,凉州区静脉产业园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回收的生活垃圾直接进行焚烧发电。餐厨垃圾通过处理,油脂可以制作生物柴油,残渣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能回收利用制作建材,垃圾产生的渗沥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达标处理后,可用做景观补水及绿化用水。

凉州区静脉产业园投产运营后,通过焚烧垃圾发电,年产生绿色电力可达1.23亿千瓦时,相当于12万家庭一年的用电量,节约标煤约4.1万吨。

“绿地倍增”打造绿城清城

6月的武威,郁郁葱葱、花香四溢,整个城市被绿色环绕、被花海掩映。漫步街头,造型各异、修剪整洁的绿化带让人心旷神怡,林荫漫道、花香环绕的街景让人倍感舒适,星罗棋布的公园、小游园,井然有序的街道,一个绿色繁茂、水声鸟鸣、芳香萦绕的城市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坚持做到“三个留足”(规划要为生态留足空间、为文化留足空间、为公共服务留足空间),“三个让路”(商业开发要为生态让路、为文化让路、为公共服务让路),“三个不能”(学校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开发,公园绿地一寸都不能开发,城市广场一寸都不能开发),更加注重城市的生态功能,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推进生态修复,改善城市生态功能,切实打造生态之城。

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绿地倍增”行动,科学规划建设公园绿地、小游园、景观带以及道路、居民小区、庭院等各方面的绿化,通过拆违拆临、老旧小区改造等方式,实施“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最大限度扩大城市绿地面积,努力实现人在树下走的“花园中的城市”目标。全市新增城市和县城绿地673.1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凉州植物园、海藏湿地公园、天马湖滨河公园等7个公园、42个城市小游园,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3.4%、绿化覆盖率达36.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9平方米,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城市和县城绿地44.2万平方米(凉州区22.6万平方米,民勤县3万平方米,古浪县10万平方米,天祝县8.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市和县城新增绿地51.47万平方米(凉州区26.55万平方米、民勤县4.8万平方米、古浪县11.52万平方米、天祝县8.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