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担当为民办实事 实干塑魂写忠诚
——我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担当为民办实事 实干塑魂写忠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06-28 08:15 浏览次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群众办好实事,不仅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的有效途径。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立足主责主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

全市政法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分系统制定办实事工作方案,制定了一批务实管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了一批群众广泛认可点赞的便民利民措施,政法队伍作风形象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1类、208项、17551件。


开门纳谏 听取群众诉求

“建议普法宣传形式再丰富一点。”“可以举办一些普法知识竞赛或讲座。”“建议与相关部门加强配合,转变执法理念。”……3月11日,凉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第一次座谈会现场,社会各界代表打开了话匣子,就如何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样的活动,近段时间在武威“遍地开花”。

3月11日,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干警深入古浪县黄花滩移民点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3月19日,武威市司法局召开民意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

3月26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第一次座谈会。

……

教育整顿改什么,人民群众看得清。

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进一步改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下好民意收集“先手棋”。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开门整顿,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建设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完善工作方案,回应群众诉求和呼声,逐条建立台账整改台账,分解落实整改任务,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推动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立新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第一次座谈会上表示。

开门纳谏,兼听则明。全市政法系统把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开展为民办实事的基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找准找实人民群众在政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县政法单位先后组织召开2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案件当事人、干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牢基础。

惠民行动 回应群众期盼

“法律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既是规范我们行为的准则,也是保护我们权利的武器。在共创小康生活的路上,要学法、守法,拒绝实施或参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知法、用法,增强保护自己的能力。”近日,武威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及法官助理一行来到甘肃再就业建设集团,面对面向企业问计、问需、问效,主动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赢得了企业好评。

从最迫切的诉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全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标对表,通过多项行动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为了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全市政法机关把信访积案化解、执行难、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人民群众的难事当做大事来抓,突出源头解决群众诉求,针对信访难点、重点问题,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对近两年登记受理的重复信访事项进行排查梳理并逐案核对,建立台账,实行领导包案化解。

法院系统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执行百日攻坚活动,对全市执行案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超六个月未执结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4件。

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开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受理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98件,涉及农民工108人,涉及金额182.6万元。

同时,对涉农、涉弱势群体、因疫情涉困中小微企业开辟立案“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依法落实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推动司法救助资金向生活困难群体及涉法涉诉信访人倾斜;对因案致贫、因案致残等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优先评估审核,及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对基层法院无法给予充分救助的重大刑事案件及重特大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等侵权案件,启动上下级联动救助机制;对严重伤残、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众提供上门调查核实、上门发放救助金、上门回访疏导。目前,共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办理缓缴诉讼费4件11.2万元;为17名刑事被害人落实法律援助,协助1家企业申请缓缴鉴定费用17万元。

创新方式 方便群众办事

“我是石达坂村的村民,为什么我的牛不能进冰沟河草滩啊?”

“我们掏钱维修的围栏,你不维护草原所以就不让你进。”

近日,天祝县祁连镇石达坂村发生草原纠纷,祁连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几番调解,但效果都不甚理想,为了尽快妥善地化解这起草原纠纷,祁连镇联系了天祝县综治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处理。

一面屏幕,一个话筒,天祝县综治中心专业人员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场纠纷圆满化解,邻里乡亲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天祝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作用,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动”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邀请综治中心律师和金牌调解员远程视频调解矛盾20件,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达到了“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的良好效果,把为民办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这是全市政法机关创新工作方式,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

“真没想到,现在法院立案这么方便,只需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再也不用到处找法官、找领导,来回跑了,只要进了这个门,事情都能办,实在是太方便了。”在古浪县人民法院,前来办事的群众感慨地说。

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是为贯彻司法为民理念,实现跨域立案常态化,实现网上评估、网络缴费、网上保全、网上鉴定、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等诉讼服务全流程办理。

目前,全市共办理异地立案4件、网上立案20件,网上退费4件,远程开庭17次。

全市政法机关以科技“赋智”、以数据“赋能”,着力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远程办”“掌心办”“指尖办”“预约办”等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司法行政机关创新公证办理模式,推行线上“零接触”公证办理,提供远程视频核实、远程办证服务,以“零接触”形式解决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证难题,为外地部队官兵等办理公证24件,办理上门公证58件,小额继承免费服务公证81件,减免公证费1.6万元,为1名40年没有户口的农村妇女办理抚养事实公证,使其顺利实现入户登记愿望。公安机关推出省内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理,受理一站式交流函1400余条;“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受理身份证丢失补领91条、申办“临时身份证明”60条;派出所窗口利用休息时间错峰开通绿色通道,推行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即时办理,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

虚心向群众问计,真诚为群众办事,热心帮群众解困……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小事却润物无声,将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民办实事的成效必将落到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