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委各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1-027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委各部门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6-07
成文日期: 2021-06-07 有效性: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21-06-07 18:51 浏览次数: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为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处级单位,内设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科、理论教育科、新闻科、宣传教育科、文化艺术和文化发展改革科、出版和传媒监管科等7个科室,加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牌子。归口管理的中共武威市委讲师团为正处级全额拨款参公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1个科室。

人员情况:市委宣传部机关行政编制20名,工勤事业编制1名。现有在职行政人员17名,在职工勤人员1名,退休人员5名;中共武威市委讲师团参公编制5名,现有在职参公人员5名,退休人员3名。

2.单位职能职责

1.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导意见、方针政策和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协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制定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协调做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

4.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中央、省属在武和市属各新闻单位工作。

6.拟订全市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全市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

7.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8.统筹指导协调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群众文化建设。

9.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负责全市电影放映单位和业务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协调全市重大电影活动,组织开展电影交流与合作。

10.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

11.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市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

12.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

13.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

14.完成市委和省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年度重点工作

1.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制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16次、专题研讨5次、专家辅导6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均学习12次。组织开展“1+6”理论政策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2490多场次,听讲人数达24.1万人次。

2.新闻宣传亮点纷呈。市属媒体开设专栏24个,播发新闻2.3万余条,新媒体平台发稿3.2万余条、总点击量2030万次,开展网络直播38场次、总点击量298万人次。邀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150多批1000余人来武采访,刊播稿件5000多篇条。

3.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大力选树典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武威人”“新时代武威好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郭万刚、胡中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获评国家级文明单位3个、文明村2个、文明家庭1户。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建成实践所105个,实践站1088个,命名表彰“武威市文明校园”,创建2所国家级、11所省级文明校园,民勤县学生石培昊荣获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全国十佳荣誉称号。

4.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第三届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等节会活动,凉州文化沙龙、凉州讲坛常态化举办,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举办五凉文化宣讲21场,网络点击量30多万人次。完成2020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组织举办“三下乡”活动等惠民演出200余场次。

(三)整体收支情况

1.2020年全年收入情况

2020年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财政拨款收入648.05万元,上年结转84.31万元。

2.2020年全年支出情况

2020年我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3.91万元,项目支出355.31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3.9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3.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3.06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部项目支出355.31万元。其中:宣传业务经费支出90.38万元,文化论坛经费63.92万元,文化旅游专项资金196.67万元,疫情防控经费4.34万元。

(三)“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6.87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7万元;

5.培训费0万元;

6.会议费0万元;

7.机关运行费16.85万元。

(四)支出管理情况

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按照批准的预算,在规定的标准和范围中列支。项目经费的使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开支按照规定程序审批,根据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杜绝铺张浪费;对违反规定开支的行为,应责令改正,务必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五)资产管理情况

资产的管理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52号)等有关规定执行。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反映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主要从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其中:经济性分析主要是对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效率性分析主要是对各项目的完成的进度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分析;有效性分析主要是对反映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效果的个性指标进行分析;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对支出完成后,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影响项目持续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

四、存在的问题

1、内控意识不足,内控制度弱化,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缺乏积极性、主动性。

2、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考核机制不到位,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不到位。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

1.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建立台账,并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各级财务和中央八项规定,管好、用好每笔资金。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资金性质和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财务审核和监管。

2.建立资产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相关文件,适当设立奖惩制度,增强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使资产管理的相关责任落实到实处。

3.规范内部行为,加强内部控制。合理进行岗位分工,对不相容岗位进行分离,强化流程控制,规范办事程序,多角度审核把关,保障业务的真实性,消除虚假交易,确保会计记录真实可靠。对于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4.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坚持会计人员持证上岗,严格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审查能力,加强继续教育,提高法规意识和业务技能,充分发挥会计人员在内控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附件: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市委宣传部.xlsx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2021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