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栏目回收站>专题专栏回收(隐藏)>“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用心用情办实事 政法服务有温度——武威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心用情办实事 政法服务有温度——武威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09 16:16 浏览次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武威市各级政法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立足主责主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系统制定办实事工作方案,制定了一批务实管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了一批群众广泛认可点赞的便民利民措施,政法队伍作风形象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81类、208项、17551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用心听民声。政法机关把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开展为民办实事的基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找准找实人民群众在政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分别挂点联系1个基层站所,经常性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倾听民声、汇集民智、为民解忧。市县政法单位先后组织召开2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案件当事人、干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牢基础。

二是用功解难事。全市政法机关把信访积案化解、执行难、农民工工资等人民群众的难事当做大事来抓,突出源头解决群众诉求,针对信访难点、重点问题,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对近两年登记受理的重复信访事项进行排查梳理并逐案核对,建立台账,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开展市级领导接访下访活动,17名市级领导接访群众42批191人次,81名县级领导接访246批1063人次;纳入台账管理的50件信访案件,有效化解21件;市级领导包案督办疑难案件12件,化解6件。法院系统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执行百日攻坚活动,对全市执行案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超六个月未执结案件进行重点督办。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4件;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开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受理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98件,涉及农民工108人,涉及金额182.6万元。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业”服务活动,对纳入全市城乡建设发展历史遗留问题清单的11件涉企案件,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办法。对全市党政机关涉法涉诉未结执行的63件案件提出一案一策,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服务制度,为民营企业“把脉开方”,依法依规推进问题解决。

三是用力保平安。把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部署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公共安全“大防控”、打假治劣“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守好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30.66%,挽回群众损失650余万元。市公安局凉州区分局韩佐派出所推出的印着揭露电信诈骗套路的“反诈蛋”,被称为“暖心的金点子好举措”,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点赞。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行动,市区两级公安交警部门共同编组作战,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实施“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亮尾”行动、“护学岗”“巡逻岗”等平安守护措施,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四是用情纾民困。对涉农、涉弱势群体、因疫情涉困中小微企业开辟立案“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依法落实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推动司法救助资金向生活困难群体及涉法涉诉信访人倾斜;对因案致贫、因案致残等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优先评估审核,及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对基层法院无法给予充分救助的重大刑事案件及重特大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等侵权案件,启动上下级联动救助机制;对严重伤残、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众提供上门调查核实、上门发放救助金、上门回访疏导。目前,共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办理缓缴诉讼费4件11.2万元;为17名刑事被害人落实法律援助,协助1家企业申请缓缴鉴定费用17万元。

五是用智增便利。全市政法机关以科技“赋智”、以数据“赋能”,着力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远程办”“掌心办”“指尖办”“预约办”等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实现跨域立案常态化,实现网上评估、网络缴费、网上保全、网上鉴定、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等诉讼服务全流程办理。目前共办理异地立案4件、网上立案20件,网上退费4件,远程开庭17次。司法行政机关创新公证办理模式,推行线上“零接触”公证办理,提供远程视频核实、远程办证服务,以“零接触”形式解决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证难题,为外地部队官兵等群众办理公证24件,办理上门公证58件,小额继承免费服务公证81件,减免公证费1.6万元,为1名40年没有户口的农村妇女办理抚养事实公证,使其顺利实现入户登记愿望。公安机关推出省内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理,受理一站式交流函1400余条;“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受理身份证丢失补领91条、申办“临时身份证明”60条;派出所窗口利用休息时间错峰开通绿色通道,推行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即时办理,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天祝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作用,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动”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邀请综治中心律师和金牌调解员远程视频调解矛盾20件,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达到了“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的良好效果,把为民办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