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河东镇:做优产业 增收富农
河东镇:做优产业 增收富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俞智山 发布日期: 2021-07-10 08: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凉州区河东镇立足实际,抢抓产业政策撬动机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在河东镇王家庄村540亩制干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铺膜、打孔、插苗、填土,大家分工协作,一派农忙景象。

王家庄村党支部把制干辣椒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来抓,积极与武威金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沟通衔接,通过“党支部+农户+大户+基地”的模式,引进大户流转土地540亩。同时,鼓励引导流转土地后有剩余劳动力的村民优先在基地务工。

“我们与金帆农业公司签订销售协议,确保收购有保障,另外种植制干辣椒用工量大,可雇佣当地剩余劳动力,有效增加农户收入。”凉州区强瑞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蔺飞山说。

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天周说:“该基地的建成,将有力带动全村蔬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河东镇还在新腰墩村积极落实50亩30座以上的钢架日光温室示范点1个,对全镇现种植的51座日光温室进行提质增效,依托北京鹏程万达果品有限公司,在新腰墩村、上腰墩村和王家庄村引进“西瓜王子”优质品种发展西瓜订单农业。目前,已签订种植户10户11座日光温室。

新腰墩村村委会副主任安福庆说:“村里紧紧抓住土壤土层薄、海拔高的特点,持续探索种植拱形温室,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原有基础上修建了30座日光温室,让新腰墩村真正走上村里有产业、村民能致富的发展路子。”

产业旺,乡村兴。今年,河东镇紧紧围绕凉州区“10+N”特色产业,通过走“政府主导、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路子,确定了以“两个区域”和“六大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在充分挖掘各村优势基础上,发展以牛、羊、猪、菜、菌、草为主的“六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批优势明显、效益可观、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强的产业示范点。

河东镇副镇长杨建全说:“截至目前,种植业方面,建成万亩优质玉米示范点,正在建设540亩制干辣椒和50亩拱形日光温室示范点;养殖业方面,已建成存栏400头育肥牛的金寨奶牛示范点和存栏3000只育肥羊的长通林牧专业合作社,近期计划修建存栏500头育肥牛的汪家寨村肉牛养殖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