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黄花滩镇: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黄花滩镇: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周光耀 发布日期: 2021-07-13 08:23 浏览次数:

夏日的古浪大地,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绿色世界。来到黄花滩镇新西村的胡萝卜种植基地,连片的胡萝卜长势喜人,早熟土豆已经绽开了成熟的花朵。

新西村有耕地6400多亩,是黄花滩镇胡萝卜种植主产区之一。2021年,为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集中连片发展特色种植业,新西村坚持集约化、商品化发展思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群众自种模式种植胡萝卜4500多亩。

在种植过程中,黄花滩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服务,严格规范标准。积极宣传农业结构调整、农业节水等政策,通过算效益账、节水账,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镇村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标准要求,从滴灌带铺装、籽种选择、技术规范、施肥管护等环节给予全程指导,确保科学规范种植。同时,示范点全面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现亩均节水74.2立方米。由村级合作社牵头,与陕西、四川等地企业和经销商联系洽谈,在籽种供应、供需信息、订单收购等方面给予保障,着力破解产品销售难问题。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务工,获取劳务收入。按照往年的产量,亩产胡萝卜可达6000斤以上,基地可实现产值2700万元,纯收入达900万元以上。

近年来,黄花滩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8+N”特色优势产业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拉开架势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着力培育群众家门口的增收产业。2021年,全镇建成绿色有机胡萝卜种植基地8000多亩,品质效益良好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的中药材、红辣椒种植面积达1000亩,粮饲兼用的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25000多亩,种植业结构进一步调优。

新西村胡萝卜种植基地的建成,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生动实践,又是新时期“三变”改革和富民产业同步发展的新成果。黄花滩镇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种植优势,在种植业扩规提质、健全体系、破解瓶颈、提档升级、营销网络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品质改良、延伸产业链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大做强种植产业,为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黄花滩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