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蔡旗镇: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蔡旗镇: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希丽 李异炳 发布日期: 2021-07-13 08:22 浏览次数:

近日,民勤县蔡旗镇月牙村一社头茬辣椒迎来丰收季,村民们忙着掐秧、采收;工人们正在包装、搬运、过秤、装车,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蔡旗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重点打造特色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延长产业链、完善产业布局,逐步推进全镇种植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我们村今年新建小拱棚69座,种植的辣椒从5月下旬开始上市,价格比较好,一座拱棚的产量能达到10吨左右,棚均收入2.5万元以上,群众对发展拱棚的积极性非常高。村里的大田蔬菜6月中旬开始上市,全村已形成‘周年经营,四季有菜’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蔡旗镇月牙村专职书记陈艳华说。

“今年我又搭了一座小拱棚种植辣椒,目前已摘了一茬,品质特别好,摘下来马上就被商贩收购了,能一直摘到11月份。”蔡旗镇月牙村村民范开国说。

近年来,蔡旗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把发展绿色有机高效农业作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重点发展、强势推进,按照不同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时间差”“季节差”“空间差”和“品种结构差”,确定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建立完善技术规程。重点推广以茄果类和瓜类为主的一年两茬、一年一大茬栽培模式,扩大一年三至四茬辣椒、西葫芦、小乳瓜等高产高效种植茬口模式。根据市场需求指导农户合理选择栽培作物,科学安排种植茬口和上市时间,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整体效益最大化。逐步形成了以日光温室、拱棚、露地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蔬菜四季生产、全年供应的良好局面,特色蔬菜种植已成为蔡旗镇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截至目前,蔡旗镇已发展日光温室3588亩、小拱棚312亩、露地蔬菜1.6万亩,蔬菜产量突破3万吨,产值超过1.5亿元,蔬菜品牌越擦越亮,农业品牌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