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有我,奋进有我
——民勤县科技局调研小记
——民勤县科技局调研小记
信息来源: 民勤县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1-07-13 11:18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已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中央到县,甚至到乡、镇、村都要做。”“县里也能干大事,要有雄心和眼光。”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在中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上如是说。

民勤县是西北的边陲小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本县发展实际不断地探索、坚持、奋进,努力汲取力量,顽强拼搏发展。一个个科技工作者的缩影,凝聚成了科技支撑的强大动力。

荒漠中的坚守

民勤县处于全国荒漠化监控和防治的前沿阵地,是中国西北部风沙线上的一座“桥头堡”,民勤的生态问题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扎根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一待就是十年,倾心研究民勤县的荒漠化、盐渍化问题,攻克一个个难关,为我县的生态治理提供了一条条科学的数据与建议。他们就是--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

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是2010年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建起的一个野外观测站。刚建立时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可他们没有轻言放弃,坚守初心。以荒漠与荒漠化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荒漠化可持续防治为主要目标,开展了主要包括风沙物理过程、干旱区可持续农业、干旱区植物抗盐抗旱机制、荒漠化过程机制以及防治等方面的研究。





并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先进的学术思想,扩展学科领域,加强学科交叉,提高我国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学科水平。同时,借鉴国际上荒漠化防治、干旱区水土资源利用和农业开发等方面的经验,重点开展荒漠化发生发展机制的理论研究以及荒漠化防治模式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协助地方政府建立和完善荒漠化防治体系,形成高效生态农业系统,实现对退化土地生态恢复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双赢目标。2020年被认定为荒漠化防治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有望在2021年建成省级干旱区盐渍化野外观测站。


腾飞的绿洲农业

民勤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却因“缺水”而阻碍了农业的长足发展,近年来民勤农业立足县域特色资源优势,坚持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产业特色明显、设施设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规模效益显著的特色产业,绿洲的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今天我们不说现代农业气息浓郁的红旗谷现代农业示范园,也不说技术创新含量较大的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一个始终如一坚持搞育种的企业已足以让我们对坚持在农业一线,坚持在技术创新基层、坚持守着这片绿洲的技术人都油然而生一种敬意,正是他们引领着民勤农业的发展,引领着农业科技的发展,悄声无息地润泽着这片发展着的热土。

在全盛永泰农业有限公司的育种基地上,盛夏的7月,一片生机盎然。西葫芦试验田的授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一个个品种试验指示牌如整装待发的战士,挺立在自己的阵地上,仿佛坚守着一种信念。向日葵制种基地上,蓬勃的向日葵花开得灿烂辉煌,走向一路锦绣。

全盛永泰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种子新品种研发、培育、繁殖、推广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专业化种子企业。主导产品种子有西葫芦“白雪公主”、全盛牌“状元红”洋葱、美葵、黑瓜籽等。共收集保存种质资源约9大类,436个品系,8500多份亲本材料。籽用西葫芦“白雪公主”的繁育与示范推广项目已被“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为科技型创新项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武威市籽用西葫芦研究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武威市向日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倔起的小城科技

创新,创新,再创新!这是民勤县科技局所有人员的口头禅,时任局长窦永进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就是企业的媒婆,一定要服务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科技局结合我县一二三产业发展实际,全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农业方面,以茴香、辣椒、蜜瓜、人参果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培育腾盛公司、发泽公司、巴腾公司等2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织建立科研机构,研发、引进新品种、新产品,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工业方面,围绕城东和红沙岗两大工业园区,以钍基熔盐堆、农医药中间体、化肥增效剂、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为重点,培育金仓、雨禾、邦德、生平永泰等20多家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更新设备、工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创新能力。文化旅游方面,依托苏武沙漠大景区,摘星小镇、红旗谷等特色旅游资源,重点培育大漠田园、农发公司等10多家文旅企业做大做强,拉动文旅产业和休闲农业精准对接,延长产业链条。生态文明方面,按照压沙治沙技术创新和锁阳、苁蓉、甘草等沙生药材种植开发为重点,培育天盛、青土湖、成功等20多家公司、专业合作组织扩大沙生药材种植实验基地,开展沙生药材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的目标。全县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4个、野外科研观测站2个、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9家、技术创新中心5家、技术转移中心5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家、众创空间2家、引才引智基地1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