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启迪思路 互学互促
——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天祝县侧记
启迪思路 互学互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7-14 08:55 浏览次数:

7月13日,天祝县哈溪文旅农融合发展示范园哈溪食用菌生产中心一角。记者甘曜毓


七月的华锐大地,生机勃勃。从祁连山麓到金强河畔,一幅幅转型升级的画卷映入眼帘,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天祝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已经点燃,奋进的天祝步履铿锵。

7月13日,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天祝。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160多人,进车间村落、下工地田头,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观摩团一行看进展、看成效,比亮点、比内涵,通过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模式,进一步开阔思路,提振信心,鼓舞干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该以怎样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天祝县给出的答案坚定无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护屏障、生态报国、力争上游,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天祝县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这一点,在祁连镇马场滩村横路组生态文明示范村体现的尤为明显。

村美人和气象新。走进村落,一排排民居整齐排列、一盏盏新式路灯巍然挺立、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人美的享受,处处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田园式美丽乡村,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祁连镇突出文化旅游育产业,依托冰沟河国家4A级景区带动能力优势,打造乡村旅游新模式,为村民新建民居,同时,旅游旺季发展民宿、农家乐搞经营,旅游淡季自住自用,实现“一房两能”,从而推动传统养殖业向乡村旅游业转变。

马场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延泽就在这场转变中找准机遇,返乡创业,开农家乐,搞乡村游。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创收。李延泽坦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火热让我们更加珍视生态保护。”

“通过建设特色民宿集群及精品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丰富配套产业,满足游客需求,从而大幅度带动村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思路非常清晰。”观摩团成员、古浪县直滩镇党委书记王天海感慨道,天祝县聚焦生态文明抓项目,着力培育文化旅游首位产业,真正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他表示,要总结经验,提炼好的做法,结合实际,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好、抓得更实。

民勤县薛百镇党委书记张新红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天祝县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经验做法,久久为功,积极培育特色产业,走好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小特产长成大产业。近年来,藜麦在天祝渐成规模,打响了天祝藜麦品牌。

“藜麦穗子七彩色,咱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天祝县哈溪镇水泉村村民贾多吉卓玛告诉观摩团一行,去年30多亩藜麦大丰收,带来3万多元收入。这几年,她又在离家不远的甘肃格瑞丰产业小区务工,月工资4000元。“村里有了当家产业,还能就近挣工资,大伙干劲十足。”

延伸产业链,紧密利益链,产业发展质量高。去年,甘肃格瑞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哈溪镇东滩村投资建设了产业小区,签订藜麦订单6.4万亩,涉及32个合作社1129户种植户,开发藜麦产品5大类17种产品,收购藜麦原粮6700吨,增加就业岗位200个,人均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辐射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增收。今年,甘肃格瑞丰又在松山、大红沟等7个乡镇签订藜麦订单4.5万亩。

谈感受、谈收获、谈启发,观摩团成员畅所欲言。“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观摩团成员、凉州区松树镇党委书记臧伯平说,天祝县聚焦特色产业抓项目,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充分发挥了特色资源优势,构建了高品质、多元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真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扣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促进资源和要素向产业集中,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天祝县哈溪镇党委书记王泽年与观摩团成员交流后,进一步理清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路看,一路悟,一路思。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积极借鉴天祝县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8+N”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