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绿染山川花满园
绿染山川花满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7-16 08:24 浏览次数:

连绵起伏的群山,绿意盎然的树木,饱含红韵的芍药,流金溢彩的油菜花,一副绚丽斑斓的画卷在眼前缓缓舒展,这是古浪县古丰镇盛夏时的景象。

古丰镇位于祁连山东端支脉,属寒冷干旱、半干旱高山地区,曾经,这里生态脆弱,荒山秃岭不长草,人穷粮少吃不饱。多年来的生态移民搬迁攻坚战让这里的大山变了颜色,产业富了百姓。

刘志才站在如今的朱家庄前,过去年复一年的艰苦生活,让他至今难忘。“原来这里有100多户人,通过扶贫帮扶工作,把我们全部搬迁到移民点,搬下去之后路平了、住得好、收入也高,你看看现在山上的环境多好。”

随着搬迁工程深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建设草原围栏、落实禁牧政策、建设人工饲草地等综合措施在这里全面展开。自2013年以来,古丰镇累计建设草原围栏5.2万亩,建设人工饲草地1.68万亩。2020年全镇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64%,天然草原产草量、优良牧草比例逐年提高,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如今再看,满目苍翠早已取代昔日的黄土山坡,绿色不仅植在了山里,也种进了百姓心里。

青山不语,绿色为证。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群众带来丰厚的回报,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古丰镇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芍药、油菜种植,形成了芍药花海和油菜花海,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延绵起伏的山坡间,饱含红韵的芍药洒遍青山。人在花间走,景随清风动,熙熙攘攘的游客徜徉在美丽的芍药花海间。7月5日,记者步入古丰镇千亩芍药种植基地,看到了这一撼人心魄的美景。据了解,千亩芍药种植基地项目由古浪县鸿旺兴农牧专业合作社牵头实施,自2019年3月规划种植以来,共完成芍药种植2250亩。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芍药种植,打造集药材花卉种植、观光旅游、绿色农业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增加群众收入,拓宽致富渠道。

合作社按承接村集体经济的10%每年向村集体分红,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近务工,两年累计吸纳劳动力9000多人次,发放劳务费72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5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进入6月以来,花海美景,游人如织,每日近2000人次前往赏花。美景引人入胜,也带火了基地周边的各类风味小吃点和各式农家乐 。

村民冯尚硕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看着红红火火的生意,他喜笑颜开。“我是柳条河村的村民,以前就靠种地和打工为生。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流转了3000多亩地,种芍药2000多亩、饲草1000多亩,后来又开了蒙古包农家乐,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冯尚硕说,他计划着把芍药花海做得更大,把蒙古包做得更多,言语间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同样对未来满怀信心的还有古丰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圣斌。他说:“我们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芍药、油菜种植,形成了芍药花海和油菜花海,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还建成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三处,发展羊肚菌、苍松山鸽和高原夏菜,同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废旧宅基地复垦等项目,全镇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今后我们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秀美古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