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项目花开 发展加快
——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凉州区侧记
项目花开 发展加快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张婷 李政阳 发布日期: 2021-07-17 08:21 浏览次数:

7月16日,武威六中迁建及二十六中建设项目。 记者甘矅毓


“集中检阅”鼓干劲、“现场教学”拓思路、“对比赶超”促发展。

7月16日,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凉州区。观摩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厂区车间、到达项目现场,实地观摩感受凉州区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大家在行进中看到了变化,在对比中找到了差距、在交流中促进了提升。

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就是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凉州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谋划重大项目125项、总投资493.1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项,列入省市重大项目72项。大好项目遍地开花,拉动投资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

从凉州区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到连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每一个产业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令人振奋;从建成后日生产能力达150吨、年生产食用菌5.5万吨的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项目,到依托养殖业的武威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5万吨饲料生产线项目,生态工业蓬勃发展;从南部山区S308线旅游扶贫公路到两侧焕发着勃勃生机的高标准农田,产业先行助力乡村振兴;从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到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汇聚成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孕育着凉州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三个作表率”的蓬勃朝气和信心决心。

产业兴则百姓富。从泥巴路到水泥路,从土坯房到小洋楼,从撂荒地到产业兴的“金银地”,一栋栋大棚硕果累累,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

“我这个西瓜棚,一年种四茬,平均一茬收入1万多元,四茬大概收入在4万多元。”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村村民王武先高兴地说。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规划建设新型日光温室600座、1120亩。发放镇按照“园区化建设、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思路,采取“五化五带动”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土地入股为牵引探索建立“土地银行”,打破村组地域界限,坚持建设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推动全镇特色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

“通过这几天的观摩,我们看到了许多涉及民生的好项目,规划理念超前、起点高,尤其是凉州区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建设项目,在产业发展中利用土地入股,打破村组之间的地理界线,在我们今后发展产业中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天祝县炭山岭镇党委书记党文元说,这样的现场观摩活动就是在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让人倍受鼓舞。

翻开凉州这本“历史巨著”,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铜奔马、西夏碑等文化遗存独一无二,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等凉州文化地域特色鲜明,正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在坐拥丰厚的文化历史资源的同时,凉州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心也可谓“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目前,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雷台汉墓探访汉风文化、文化街区寻觅古凉遗风……凉州区做足了文旅融合的“绣花”功夫,文化元素植入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临清风,对朗月,登山泛水,意酣歌”,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在天马故乡绽放。

通过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凉州区始终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将发展的丰硕果实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

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设计从金塔河南营水库取水作为供水水源,年引水量2433万立方米,新建清水输配水管道23.768公里,从根本上改善了凉州城区的供水现状,保障城区供水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其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凉州城区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使用先进的智慧停车系统,可实现人车分离式、无人驾驶式的自动泊车,在方便市民停车的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凉州区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工程项目是凉州区优化水资源调度、破解资源性缺水和时空来水不均难题的解答;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床位1100张的凉州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切实满足了广大患者需求,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满意度低”等问题;凉州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实现对全区各类垃圾、污水、污泥、农业废弃物的闭环处理,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目标;高坝镇红崖村新民居住房试点项目已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村一示范点”644个、“清洁村庄”403个,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逐步改变农村风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朵朵花蕊,蒂结了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也让这些果实成为惠及群众的甘露。

“只有产业兴旺了,老百姓的口袋里才有钱,日子也会越过越幸福。凉州区产业发展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此次观摩活动的成员大多数是来自全市各乡镇党委的负责同志,他们既是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的直接参与者,也是产业发展路上攻坚克难的具体解题者。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学习为契机,充分吸收、消化、借鉴兄弟县区乡镇的成功经验,拓宽思路、开拓创新、补齐短板、做优长处,紧紧围绕自身乡镇的特色和亮点,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一个个以“加速度”建设的项目,一条条鼓舞人心的产业新路子,“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好前景在每一项具体实践中体现得恰如其分。踏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凉州区,呈现出了新时代、新发展生动的剪影、最美的姿态。

新时代、新起点,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武威,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