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贺建军
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07-19 08:21 浏览次数:

“人生中能够欣逢这样的盛典,实在是终生幸事。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华民族的伟大,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必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7月1日,作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贺建军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时激动地说。

“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穿上军装,我是保家卫国的战士,脱下军装,我是本色不变的人民公仆。”这位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的退伍老兵,把铿锵的誓言转化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在战场上,贺建军先后16次出入敌阵地,8次掩护工兵开辟通路12000米,排雷72颗。为掩护战友安全,他始终坚持走在最前头,在1987年“0.1”作战中不幸触雷,右腿被炸掉,为不暴露我军行动意图,他硬是坚持着没吭一声,坚持到完成任务,被评为“因战二等甲级(现因战五级)残疾军人”,并荣立一等功。

退役后的30多年里,贺建军成了一名图书馆馆员,在新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刻苦钻研、热情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每天早上开馆前1个半小时到岗,或打扫卫生、或整理图书。开馆后,他热情接待每一位读者,做好借阅图书登记,排架、顺架、上架图书。每天闭馆后,他又会主动留下来,认真检查清点每一册图书,修复破损图书,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

铁血铸军魂,平凡显本色。这些年,贺建军先后荣获甘肃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先进个人,连续4年被凉州区帮扶办评为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被授予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作为全国重点优抚对象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贺建军说:“在别人眼中,我是革命军人,是战斗英雄,但在我自己看来,我始终是党领导下的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云南老山对越防御战中,我的很多战友牺牲了,而我活着回来了,我是幸运的,我将倍加珍惜党给我的荣誉,倍加珍惜老一辈革命先烈给我们创造的良好环境,继承和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爱党爱国爱家乡,立足平凡岗位,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贺建军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主动请缨,先后到贫困村凉州区古城镇陈庄村、凉州区五和镇支寨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连续7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记住入党誓言不难,难在始终如一坚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贺建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体现了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更饱含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做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让我永远铭记在心,也将是我一生的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