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沃野涌春潮
——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沃野涌春潮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孙文娟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7-20 08:29 浏览次数:

七月的武威大地,万物勃兴,生机盎然。

行走在田间地头,蔬菜大棚里绿意满眼、芬芳扑面;一排排牛舍错落有致,一头头奶牛膘肥体壮,一个个现代化养殖基地跃然眼前;万亩藜麦一望无垠……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蓬勃生机。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紧盯区域中心城市、大城市的“面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奶瓶子”“蛋筐子”,推进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持续推进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2020年,实现一产业增加值161.71亿元,增速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71元,增速7.2%。全市农业经济总量连续7年稳居甘肃省第1位。



俯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星罗棋布,阳光照耀下,戈壁滩好似泛起粼粼波光。

在这里,戈壁变成了沃土,来自江南水乡的瓜果蔬菜,因为科技的“牵线搭桥”,完美适配于飞沙走石之间,助力山区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这里,培育引进的新品种,附加值大大提升,通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销往五湖四海。

“我们不仅种出了火龙果,还有草莓、彩椒等高端果蔬。” 古浪县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雪峰说,水肥一体化、自动控温,全自动化的现代农业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落户黄花滩。得益于戈壁滩独特的光热条件,新品种通过错峰销售,市场价格四季不打折。

栋栋大棚硕果累累,笑容洋溢在农民脸上……戈壁滩从未出现过的现代农业设施,为移民区带来了发展希望,也引领山区移民向现代农民转变。合作社、品牌、附加值,这些曾经十分陌生的词汇,渐渐成为移民群众熟悉的热词。

凉州区韩佐镇头畦村将“一池水”“一座棚”有机联接,延伸“棚外一块田”,依托镇上建立的污水集中处理中心,发展食用菌循环农业,实现了变废为宝、物尽其用。

“今年咱们村的香菇产量又能涨一涨。”头畦村村民马文英信心满满地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头畦村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

韩佐镇立足自身条件,紧抓政策机遇,系统谋划发展,使头畦村的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稳步健康发展。目前,全镇食用菌规模达69座、210万袋,品种以秀珍菇、姬菇为主。通过示范带动,头畦村有19户农户参与到食用菌产业当中,每户净增收1.9万元。

如今,“小小一株食用菌,了不得,不得了。”成了头畦村村民们普遍的心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提出加快推动“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经过4年的发展实践,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短到长、从低到高、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六个转变”,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产值占一产值的67%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武威市调研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好产销对接,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奶业是推进健康中国的支柱产业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也是甘肃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优势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武威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高标准乳制品工厂令人眼前一亮。透过玻璃墙,记者看到在加工车间,三三两两的工人各守岗位,流水线上都是自动化操作,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罐罐牛奶装进包装盒,一盒盒牛奶被机器自动粘贴吸管,就连装箱封口都是机器自动操作,整个生产过程无不展示着高科技的魅力。

该项目是伊利集团在河西走廊布局建设的唯一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日产液态奶1888吨,提供就业岗位1200人,同时带动12万至14万头奶牛养殖和60万亩饲草种植,为推动全市经济结构根本性调整,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奶牛产业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位于凉州区长城镇的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示范性牧场项目——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这里四周沙漠环绕,具有得天独厚的奶牛养殖自然条件,一排排现代化钢结构牛舍伫立其中。换上消毒防护服,戴好无菌手套,通过卫生安检,踏入了牛儿的“领地”,奶牛们或吃草、或休憩、或散步,悠然自得。

武威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园项目建成投运,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有效推动饲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使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武威地处“黄金奶源带”和祁连山下绿洲平原,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近年来,我市把奶业作为全市农业战略性主导产业,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引进伊利集团公司,在全市布局建设“1+6+N”奶产业集群,为加快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沃野良田生机勃勃,大棚内果蔬长势喜人,村庄环境洁净优美……现在的武威,将培育农业种植新的增长点,满足市场多样消费需求。同时,优化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通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应用,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信息化等措施,切实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从政策、科技、金融等各方面加大对农业支持,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高效持续发展。

让现代农业更优、美丽乡村更靓、农民生活更富,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在乡村振兴这份考卷上,武威的土地正绽放出现代农业的梦想与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