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黄羊川镇:倾心建设美丽乡村
黄羊川镇:倾心建设美丽乡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周光耀 发布日期: 2021-07-21 08:44 浏览次数: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今年,古浪县黄羊川镇围绕环境美、村容美、乡风美的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注重展现乡村风貌,一个个精品村居、一处处乡土美景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人们“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望逐步成为现实。

盛夏7月,来到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道两侧洁净卫生,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道,伴着树影婆娑、鸟鸣声声,小渠穿村流淌,真是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让人不禁沉醉于诗意的田园生活。笔者漫步于村子里面看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墙面在彩绘、门庭在修缮、乡村记忆馆正在规划建设……这些“大动作”更是让村里的老人们喜笑颜开。

今年70岁的徐润德老人经历了村庄的点滴变化,从以前的土房子、泥土路,到现在的砖瓦房、水泥路,家里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走廊里摆满了各种花卉,进出门尘土少了。说起如今的变化,老人非常满足。“我们村子变了大样了,以前是土路,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住的都是砖瓦房,各个路口都有盆栽,看起来很美丽,我们比起城里人的生活环境也不差。”徐润德说。

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村庄规划为先导,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多以石头、木头、砖头为主,建设风貌多以还原乡村生产生活为主,对村上每个角落都进行主题设计,主要包括农耕文化巷、孝道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宣传巷、3D立体画宣传巷、传统文化巷等,对村内一座老院落进行维修改造,保留古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搜集石磨、石滚、粮仓、犁、耧车等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在村内修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一处,提升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黄羊川镇副镇长范阳龙说:“菜子口村今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我们镇村两级积极利用村上现有的资源,石头、木头,还有砖头,因地制宜,按照老百姓最原始的生活方式,通过还原以前的生活方式,打造美丽乡村文化,创建农耕文化,还有我们的孝道文化等一些传统文化。”

黄羊川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唤醒了沉睡的资源,盘活了村民的闲置土地和闲置民房,把寻常阡陌、素面朝天的村落建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现了“一村一特”的新农村格局。山清、水秀、景美、人和,处处呈现出“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现代化农村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