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天祝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
天祝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 2021-07-23 08: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祝县切实加大对已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扎实做好产业培育、稳岗就业、兜底保障、社会融入等工作,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该县完善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形成快速发现、评估响应、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的防贫监测帮扶体系。研究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防返贫保险、村集体经济收益扶持兜底保障户、产业培育小额贴息贷款扶持、创业就业综合服务、贫困人口参与项目建设“1+5”防返贫工作机制,通过办保险、贴利息、兴产业等“一揽子”无缝政策供给,实行常态化监测、实时化预警、精准化帮扶、一体化落实、清单化作战五项措施,切实保障搬迁群众不返贫。构建“企业+合作社+搬迁户”“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扶贫带贫发展模式,引进德青源、纯洁高原等龙头企业31家,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507家,建设白耗牛、藜麦等12个农业产业园,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搬迁群众将迁出区土地及安置区土地流转到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使搬迁群众实现资产收益,推进特色产业集约化发展。全面推行“订单+保单”模式,降低搬迁群众产业发展风险,保障搬迁群众稳定增收。扎实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搬迁群众发展特色增收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县建立劳务人员和劳务用工信息池,及时推送就业信息,加大县内各类建设项目吸纳易地搬迁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力度,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实现就业。设立就业创业服务超市,采取“实体+线上”运行模式,通过点对点对接、多模块推送,累计开发安置点公益性岗位1825人,有效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建岗”带就业。引导支持有文化、有技能、有经营能力的搬迁户自主创业,扶持搬迁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便利店”等17家,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建档立卡搬迁群众继续享受国家惠农益贫政策要求,保持搬迁群众原有土地(草原)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其他惠农益贫政策不变,打消搬迁群众疑虑。吸纳未就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三委”班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做好普法教育、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有效提升安置区社会治理能力。推广道德储蓄所、道德“红黑榜”、“最美家庭”等鲜活经验,安置区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