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学深悟透下功夫 学以致用见实效
——民勤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深悟透下功夫 学以致用见实效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07-25 08:10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加强组织、全面动员部署,立足发展实际,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载体  深学细悟汲取力量

“我入党有63年了,当时入党就是想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在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思想道德大讲堂,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大坝镇82岁高龄的老党员甄跃文结合自身经历,给村民党员讲党史,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这是民勤县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领学,广大党员干部对标跟学看齐,开展集中学习1626场次、研讨交流937场次,举办专题读书班151场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指导各镇(街道办)和教育、卫健等部门成立宣讲小组32个,构建“宣讲团+宣讲小组”模式,围绕“七进”开展全覆盖宣讲。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安排开展“红色影片放映月”“红色经典诵读月”等系列主题活动。依托“绿洲民勤”“民勤发布”等平台开设专栏,制作发布“民勤党史天天读” “百年党史考考你”等新媒体作品,打造线上学习课堂,推动党员干部群众随时看、就地学、及时测。集纳百部党史故事、红色电影、党史讲座等视频资料,制作便携式卡片U盘1000个,配发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党史知识线下竞赛。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 “五个精彩100年”等系列活动80多场次,教育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实干为要  为民服务见行见效

“现在村里四天上一次水,平时需要用盆子、桶子储存,等饮水改造工程结束后,24小时供水,我们用水就方便了。”重兴镇双桥村村民何永飞兴奋地说。何永飞口中的饮水改造工程正是民勤县水务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完善设施保饮水”专项行动,该局通过实施农村饮水水源保障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维修改造工程,确保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达到“实事办实,实事办好”的目标。

实事怎么办、难题怎么解,先摸准群众的真实需求。为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勤县南街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出了一批想干、实干、能干的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成立了“小巷管家”,开展常态化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和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小巷管家”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心愿墙”,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诉求,帮助解决他们的所需所盼,同时,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纠纷调处、法律宣教、环境整治等活动,推动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模式。

民勤县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下沉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听民愿,通过发布《开门纳谏公告》和《项目征集通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建议。至目前,全县共设立征求意见箱178个,梳理归类和公开公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450项。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当前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机关党员 “先锋引领、服务有我”、农村党员 “乡村振兴、你我同行”等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由党员亮出身份,走在前列,冲在一线,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带动其他工作人员在实践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同时,通过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满意度回访清单”三张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一线群众的实际行动。

知行结合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小杜,我今天想吃面条,你买些绿菜、鸡蛋、西红柿……””这是民勤县西街社区马奶奶向智慧养老云平台寻求帮助。86岁的马奶奶,因白内障双目失明,生活不便。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解决了她的这一难题。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采用信息化、网格化、‘互联网+’的创新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统一使用‘12349’民政公益服务号码作为服务热线为老人提供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乐等一系列服务,实现老人足不出户也可安心养老。”民勤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彦军说。

民勤县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于2021年5月建成并投入运行,至今累计服务人次6952人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民政局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聚焦乡村振兴、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盯社会养老服务和兜底保障救助等重点难点,精心谋划打造了全县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以此为支撑,全县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民勤县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加快“健康民勤”建设,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设置疫苗接种点21个,在全省率先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建设,实现养老服务业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的跨越。实施《民勤县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完成人工造林8.1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0.23万亩。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责任制,梳理重点投资项目97项。制定乡村振兴“1+5”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产业培育、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项目21个。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民勤县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