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抓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古浪县永丰滩镇蔬菜产业园见闻
抓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李政阳 发布日期: 2021-07-31 09:11 浏览次数:

挑菜叶、修菜帮,工人们手指翻飞,一颗颗鲜嫩水灵的娃娃菜被称重打包,整齐地叠放到货车上。近日,在古浪县永丰滩镇蔬菜产业园,对蔬菜进行粗加工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运输蔬菜的车辆往来不绝。

近年来,古浪县永丰滩镇紧紧围绕市委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布局,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以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为目标,积极培育发展以胡萝卜、娃娃菜为主的蔬菜产业。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2.35万亩,蔬菜产业已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有效引领带动了黄花滩镇、黄羊川镇、定宁镇等周边乡镇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

在古浪县永丰滩镇优质露地蔬菜种植基地,2万多亩蔬菜长势良好。同时,围绕蔬菜产业配建了泡沫箱生产车间、网套车间、制冰车间,使得这一带动能力强的致富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收益不断提升。

包林兄是永丰滩镇建设村的村民,如今,他在产业园的泡沫箱生产车间打工。他说:“我现在每天能收入120元,而且在家门口工作,照顾家里也很方便。”

永丰滩镇依托镇域蔬菜种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增收模式,推动蔬菜产业向种植园区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精细化、蔬菜品牌化、农民职业化方向发展,探索形成了“引、试、产、储、运、销、回收”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真正让老百姓在产业发展中多受益、快致富。

“蔬菜产业的发展目标,就是种出好产品、创出好品牌、卖上好价钱,努力把永丰滩镇打造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精品蔬菜生产重镇,在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为全县树立标杆。”永丰滩镇副镇长程越山说。

做强蔬菜种植产业链,产供销一体打好产业组合拳。永丰滩镇还引进或培育了长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唐记等8家企业或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2.35万亩,种植以胡萝卜、娃娃菜、西蓝花等为主的高原夏菜,初步形成了蔬菜“种植-收购-加工-储运-销售-回收”一体的绿色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镇域内光热丰富、土壤肥沃、井水充足等资源优势,多渠道引进优质品种,全方位推行精细化管理,促进蔬菜品质持续提升。积极开展市场调查、信息收集、宣传推介,注册打响了“八步沙”高原夏菜区域公共品牌,镇域内蔬菜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同时,永丰滩镇按照市场化经营模式,组织经销企业、运销大户与广东、上海、江苏等23家企业、19家超市和4个蔬菜交易市场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尽最大努力把特色优质蔬菜推销出去。紧抓南方蔬菜市场销售后的“空档期”,打好错季上市、错峰销售牌,真正实现种出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我们将突出品牌引领提质,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蔬菜产业倍增扩量,努力把全镇打造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精品蔬菜生产基地,用菜篮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程越山对永丰滩镇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