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以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我市政法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以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7-04 08:27 浏览次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市政法部门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治理保平安”专项行动,推出了一批群众普遍认可的便民利民措施。

用心听民声 用功解难事

完善司法便民服务、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服务、稳步提升审判质效、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结354件超6个月的积案,超6个月未结案件由3月初的429件下降至现在的75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专委王世钦说。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法院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执行百日攻坚活动和“久执未果执行案件大攻坚”专项行动,集中化解长期未结积案,全力推进“执转破”工作,有效整治案件久执未果的顽瘴痼疾,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兑民利。

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执行”,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488件,执结471件,申请标的金额1937.69万元,执行到位621.68万元。

用情抒民困  用法利群众

群众称它是“及时雨”,总能在最艰难的时候获得帮助;政府说它是“连心桥”,一头连着群众的温暖,一头连着政府的关怀。法律援助,让一大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众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维护。

遇困难找警察,有纠纷找司法。凉州区司法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服务原则,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整合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资源,加大对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等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力度。全面实施“一村一顾问”,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司法部门共推出便民服务举措14项,接待咨询2060人次,减免代理费95万多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

用力保平安  用智增便利

“感谢警察同志及时阻止了我,否则我和老伴一辈子的积蓄都没了……”采访中,市民张大爷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把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部署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公共安全“大防控”、打假治劣“大行动”等系列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领域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守好群众“钱袋子”,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9人,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700余万元,挽回群众损失650余万元。

“最近,我们为1名40年没有户口的农村妇女办理了抚养事实公证,使其顺利实现入户登记愿望。”武威市天马公证处公证员段深文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政法单位不断优化便民措施,以科技“赋智”、数据“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法院系统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累计立案24件,远程开庭17次。司法行政机关推行“零接触”线上公证办理,为外地群众办理公证24件,上门公证58件,小额继承免费服务公证81件。公安机关推出省内户口迁移网上办理,受理异地交流函1400余条,网上补领身份证91份,申办“临时身份证明”60条。天祝县综治中心利用远程视频调解室,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动”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邀请律师和金牌调解员远程视频调解矛盾20件,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达到了“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已”的良好效果,把为民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