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生态答卷
——记市领军人才冯祥元
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生态答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1-08-11 08:28 浏览次数:

在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有一位专注林木良种选育和科技服务的专家,38年如一日,一心一意在工作岗位默默无闻为我市林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非常热爱林业工作, 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肩负起这份责任,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生态答卷。”冯祥元说。

提起58岁的冯祥元,大家评价得最多的词是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每年,他有一半时间工作在基层,武威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的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土壤情况、适宜树种,他都一清二楚。

“工作时候特别细,特别肯钻研,技术也特别全面。”林技站副站长于柱英说,冯祥元就像一眼永不干涸的泉水一样,问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对于此,冯祥元说,这源于自己几十年的积累和不断地更新知识。

“这么多年来,只要有闲暇时候,我都会认真学习。”冯祥元说。

“尽本分做事”,是冯祥元一直坚持的信念。自1991年担任种苗站站长以来,他注重开展质量监督检测,落实了“两证一签”制度,开展了技术服务,推进了种苗产业。他组织和带领技术人员累计抽检各类苗木80多万株,种批240多个,不断提高了造林种苗质量。引进选育优良品种60多个,丰富了全市造林树种资源。

“在国家级良种基地建设中, 冯站长大部分时间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那里的每一颗树、每一株苗木都被他悉心呵护。”种苗站副站长马鸿文说。作为全市林业系统最早的技术带头人,冯祥元常年奔波在生产第一线,将主要工作精力放在了造林地选择、整地区划、树种确定、苗木标准、造林模式、抚育技术等,提出了许多基础性、前瞻性、指导性的建设意见,并将成果转化到生产中。

几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活跃在基层技术第一线……冯祥元结合推广服务,先后在民勤、古浪和凉州区进行葡萄丰产栽培、防沙治沙、温室特色林业等林业科技示范点15个,推广实用技术20多项。举办各种培训班60多场(次),培训林业科技人员6000多人次,农民技术骨干2.3万多人次。获得部省级科技奖4项,市厅级科技奖9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

从一个技术员成长为一名林业正高级工程师,冯祥元把自己的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了绿色事业。 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干好自己的事,研发、培育和引进更多的林木优质新品种,为绿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