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我市拓展全国示范河湖效应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我市拓展全国示范河湖效应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8-11 08:30 浏览次数:

碧波荡漾,水鸟翱翔,干涸51年的青土湖,如今水域面积达到26.7平方公里,仿佛一面镶嵌在戈壁上的镜子,折射出我市努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的丰硕成果。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落实河湖长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大市的重大举措,拓展全省唯一全国示范河湖效应,全力推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体制机制保驾护航。我市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河湖长的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高规格设置河长制办公室,由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同时,建立河长巡河、工作督察、考核、问责与激励、“红黑榜”等17项制度,并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述职制度,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把履行河湖长制工作职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综合施策走深走实。我市围绕创建示范河湖、清洁河湖,实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正确处理“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强化河湖岸线管护、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清理河道垃圾4600吨,拆除违建3.5万平方米,取缔非法排污口5个,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巩固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经验和成果,全力推进古浪河、金强河市级示范河湖建设,打造“人水和谐”的河流生态长廊,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市级河湖全部建成示范河湖,使每一条河湖都成为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

探索创新持续拓展。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我市流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在“破与立”之间走出了新路子。去年,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省唯一的示范河湖。国家节水行动取得实效,农业高效节水面积达到252万亩,占灌溉面积的53.4%,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1%以上,全市用水总量由“十二五”末的15.81亿立方米减少到14.2亿立方米。生态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去年,全市实现生态产业增加值154.3亿元,占GDP的2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