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旅游+农业”赋力乡村振兴新动能
——古浪县推进观光农业发展见闻
“旅游+农业”赋力乡村振兴新动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1-08-15 09:08 浏览次数:

漫步黄羊川芍药花海,尽享红韵千里画卷;畅游古丰千亩油菜,寻觅浪花金黄一片;置身于黑松驿丝路驿站,访古道风韵,听流水潺潺……如今的古浪绿染山川,乡村旅游方兴未艾,观光农业遍地开花,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处处上演着传统农业向农旅融合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古浪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科技服务为支撑,充分利用南部山区气候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做好“花文章”、打好“生态牌”,积极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景”观光旅游项目,实现了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的深度融合,激活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黑松驿镇是古浪县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近年来,黑松驿镇立足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气候宜人、交通便捷等优势特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按照绿色、生态、和谐、宜居、宜养的建设理念,发展以观光农业、旱作马铃薯、舍饲养殖业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建成生态主题酒店、驿站文化中心及房车露营地,开发篝火晚会、特色露营等具有乡土风情的特色旅游业,打造“千亩花海游览区”1处,建设青少年军事素质训练基地1处,开发手工挂面、纯胡麻油、土蜂蜜、凉莊古酒和营养粥为主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群众收入水平、村民素质与乡风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走进古丰镇柳条河油菜花海,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宛如绣在大山的金色织锦。一片金色铺盖在逶迤的山坡上,贯穿着山巅、游人和道路,无边的金色中,清风徐徐,游人如织,日渐升温的观光农业,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也进一步催热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在黄羊川镇峰岭台种植的7000亩芍药基地,延绵起伏的山坡间,饱含红韵的芍药洒遍青山。人在花间走,景随清风动。徜徉美丽花海,一场壮阔的名芍之约如期而至,吸引了万千游客。

据了解,以“花海经济+农家乐”为主的“旅游+农业”产业同步发展是古浪县沿山特色产业带的一大亮点。千亩芍药种植基地项目由古浪县鸿旺兴农牧专业合作社牵头实施,自2019年3月规划种植以来,共完成芍药种植2250亩。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芍药种植,打造集药材花卉种植、观光旅游、绿色农业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近务工,两年累计吸纳劳动力9000多人次,发放劳务费用72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5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广漠笼翠,瓜果飘香。穿行在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只见一座座钢架温室大棚鳞次栉比,一辆辆满载农产品的车辆来回穿梭;日光温室内,樱桃番茄、小乳瓜、火龙果、西瓜、草莓等精细果蔬青翠欲滴,生机盎然。

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古浪县引进商协会种植精细果蔬,产品销路有了保障,同时采取“以工代训”的模式,户均有个“科技明白人”的目标,广泛招聘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从日光温室种植到收获实行全过程培训,既让群众学到实用种植技术,又让群众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真正使高标准日光温室铺就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随着旅游业的日渐升温,古浪县紧紧围绕广大游客休闲需求,因势利导,将红色文化与观光农业结合起来。今年5月,在古浪战役纪念馆原有的基础上规划实施了扩建工程,为开展红色研学旅游和接受缅怀教育提供了条件。同时,古浪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以八步沙“六老汉”治沙事迹、战沙精神为依托,探索“旅游+扶贫+红色”深度融合新路径,利用八步沙林场的沙地、草地、林地等自然资源和传统村落等文化遗存,打造兼具党性教育、生态研学功能的红色文化基地,使文化旅游服务基地和旅游区形成合力,带动服务业全面提升。

近年来,古浪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点3个,带动发展农家乐93家。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50.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