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做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共青团武威市委学党史为青年办实事工作纪实
做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福恭 发布日期: 2021-08-19 08:27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精心部署,全市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把握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抓实落脚点,着力推动为青年办实事兴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因为学习成绩优秀,今年团市委通过文雅助学项目给我奖励了1000元,团组织的关心和资助让我对学习更加充满了信心,我非常感激。”武威一中学生范家玮满怀信心地说。像范家玮这样受到团市委资助的学生还有很多,仅“文雅奖学金”一项就为320名优秀高中学子发放奖学金32万元。

今年,团市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青年做件事”清单,重点围绕捐资助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等7个方面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对高考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的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一、二类低保家庭学生进行资助,本科生一次性补助1万元,专科生一次性补助8千元。初步统计,今年仅受资助的本科学生就有135人,可落实资金135万元,将有效解决家庭困难学生入学难问题。

依托“团团帮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微信、抖音等团属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适合青年人群的招聘信息14期,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提供用工岗位2000多个,帮助800名青年就业。开展“乡村振兴我当先·青年人才在行动”系列活动8场次,组织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基层为农户做现场技术指导,惠及群众2000多人。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于海利是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他深有感触地说:“能够参加团市委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我当先·青年人才在行动’活动,现场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后我会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

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团市委实施了“千校万岗”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项目,38名团干部与88个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实现就业。开展“扬帆计划”和“返家乡”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为112名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到市、县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锻炼,帮助大学生利用假期提升就业能力。在凉州区住建局实习的大学生姜芳说:“参加团市委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提升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对将来找工作帮助很大。”

积极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牵头作用,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村庄清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对道路沿线进行集中清理,宣传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积极参加武威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服务日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情暖凉州·春节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募捐保暖衣物,米、面、油等物品,为20户“空巢”老人送去过节物资和节日祝福。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为主题,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科普宣传、卫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6场次,参与志愿者1.2万人次。

与此同时,今年团市委多举措关心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学党史·润童心”助学活动,为小学生发放平板电脑300台。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七彩小屋等共青团活动阵地,招募104名武威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300多名青少年提供暑期托管义教服务。开展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巡讲4场次,服务青少年1500多人。开展“青暖童心·关爱农村中小学生——励志包裹”公益集中捐赠活动,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募捐温暖包2600个。持续开展“春晖行动”,为资助人和受助对象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开展青年婚恋交友服务,搭建“相逢有缘”青年婚恋交友平台,组织举办各类活动3场次,300多名青年参加了婚恋交友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