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推动武威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推动武威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8-19 08:37 浏览次数:

找准方向,才能把握航程;主动作为,方能坚定前行。

今年下半年和未来一个时期,武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给出了明确答案:坚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把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加快发展步伐、缩小发展差距作为今后发展的最大任务,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定向发力,努力保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辩证看待当前全市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置于全省、全国大局中系统谋划,切实找准在“双循环”中的定位,确保在新发展格局中能够占得一席之地,就要围绕符合国家战略、适应市场需求、契合资源禀赋、促进群众增收的原则,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工业、新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方向明确,前行之路豁然开朗。近年来,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构筑起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食品工业、新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主导产业,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现代农业要坚定不移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坚持绿色有机循环发展方向,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路子,建设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食品工业要依托农业资源优势,继续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力争打造3个超百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个超十亿元的产业园区、12个超亿元的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食品工业集群。新能源产业要立足风光资源优势,加强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同步考虑新能源装备制造、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消纳产业发展,推动形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开发建设格局。文化旅游产业要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力争在文化旅游资源、旅游市场、旅游产品综合开发和深度开发上见到更大成效,打造历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

勇于担当作为,前行的步伐铿锵有力。要紧扣“三新一高”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路径、保障要素、营造环境,坚持园区化布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坚持链条式发展,努力形成相对完整、效益明显的产业链条;坚持全方位配套,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良好保障;坚持体系化构建,不断提升武威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要通过进一步解决好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用水、用电、用地、资金、用工等突出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严格落实省委“六个坚持”“六个不要”和市委“六个一视同仁”要求,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有温度、更加贴心的服务。

唯有奋斗,方能跨越。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辩证地看,立足基本市情科学地谋,把握发展大势务实地干,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就一定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走出一条符合武威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