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乡村振兴信心更加坚定
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乡村振兴信心更加坚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1-08-02 08:32 浏览次数:

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3%,超出了市四届六次人代会提出的202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的预期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的信心更加坚定。

产业兴旺是百姓致富的关键。从我市农村居民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结构看,经营净收入增速快、占比最大、贡献率高、拉动力强。实践证明,产业兴旺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发展产业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立足区域资源禀赋,打破行政区划,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每个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有合作社支撑、有群众深度参与,让农民群众有了家门口的增收产业。脱贫攻坚任务历史性完成后,我市“三农”工作的使命就是以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乡村振兴,产业是重要基础。武威的底色是农业,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发展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和基础。目前,我市“三农”工作中还存在农户之间发展不平衡,县区、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和服务体系建设不平衡等现实问题。市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深度推进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振兴三年行动等文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只要我们注重系统谋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着力在扩量、提质、延链上下功夫,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环环相扣的全产业链条,“三不平衡”问题就会得到根本性解决。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农民意愿,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要准确把握我市“三农”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心,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矢志不移,接续奋斗,以实干促发展、以实干求实效,齐心协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夺取乡村振兴新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