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优质电”助力“别样红”
“优质电”助力“别样红”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鸿雁 倪大斌 发布日期: 2021-08-20 08:09 浏览次数:


8月12日,古浪县民权镇台子村的枸杞迎来了丰收季,郁郁葱葱的枸杞树生机勃发,一串串色泽红润的枸杞挂满枝头,像颗颗红玛瑙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

“现在枸杞使用电烘干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天气原因了,枸杞制干环境更好、质量更佳,价格自然也就上涨了,这一切都得感谢供电部门的大力配合!”东杞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玉生说。

何玉生告诉记者,枸杞制干,放在以前是件头疼事。传统自然晾晒方式受天气影响大,遇到连续的阴雨天气,枸杞干果质量就会直线下降,时间长了还会坏掉无法出售,严重影响农民群众的收入。传统煤炉烘干炉体温度不好把控,温度过高会造成果实干瘪甚至果皮发黑;温度过低果实又易发霉,而且烧煤的成本高效率低,还需要专人24小时盯着,费工时不说还污染环境。

如今,随着电动烘干机的普遍使用,这两种制干方法都已成为了“过去式”。全自动烘干机可实现自动恒温、自动排潮,烘干速度快、产量大、能耗低、效率高,电烘干的枸杞,干燥均匀,味美色鲜,品相质量都没得挑,可以卖上好价格,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从6月中旬起,烘干车间就一刻也没有停过,员工24小时轮换着进行枸杞烘干。”何玉生说。2016年,古浪县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面积推广枸杞种植,国网武威供电公司依托枸杞规模化种植,在全县枸杞种植基地推广电烘干设备。到2020年底,古浪县30余户枸杞专业合作社用上了电烘干机,年替代电量约110万千万时。

经过几年的发展,古浪县枸杞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生产的干果、饮料、枸杞酒等系列产品投入市场并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为确保辖区内广大杞农可靠的烘干用电,2021年,该公司积极争取项目投资6099.89万元,针对农村地区网架薄弱、台区重过载、高损等问题,共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6.07公里、0.4千伏线路90.68公里、配电变压器128台。进一步完善农村配电网架,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充分满足了枸杞烘干用电需求。同时,提出10余项服务措施,为枸杞加工用电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推行业扩报装“一条龙”服务,并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浇灌、服务、抢修的“一站式”电力服务,为抽水机、除草机等农具“义诊”,定期检查合作社加工车间烘干机、色选机、杀菌机、水分测定仪等设备的运行状况,现场为操作工人讲解个人防护措施及日常安全用电常识,为枸杞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目前,正值枸杞采摘加工用电高峰期,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配齐配足抢修的物资、材料和车辆,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通信工具保持畅通,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发生,确保抢修及时、服务到位,全力保障杞农烘干期间正常用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供电武威公司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季节性和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制定相关措施,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全力护航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架起了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