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扶贫工作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335/2021-041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组配分类: 扶贫工作
文件编号: 武帮领办发〔2021〕3号 发文日期: 2021-08-20
成文日期: 2021-08-20 有效性:
关于迅速组织各级帮扶力量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20 17:47 浏览次数:


各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根据市委四届217次常委会会议精神,820日到920日,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各级帮扶力量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排查范围和对象

全市所有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帮扶村的所有农户

重点任务

对照国家后评估主要内容和关注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聚焦产业、就业、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排查整改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短板弱项,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基本医疗方面。重点关注脱贫村卫生室运行及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情况;慢性病签约医生服务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情况;乡村卫生室过期药品的排查情况;基本医保参保资助、住院报销、医疗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资助政策调整后对脱贫户等重点人群参保率的影响及动员参保情况;住院报销政策调整后,对监测户和其他脱贫户住院治疗的影响;大病医疗保障政策调整后,重病大病患者自筹负担过重,导致支出骤增对脱贫户基本生活的影响等。

(二)义务教育方面。重点关注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和符合义务教育条件的儿童少年失辍学情况;教育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情况;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情况;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情况等。

(三)住房安全方面。重点关注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改造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住房安全排查、新增危房动态清零情况;因灾造成的危房及时改造情况;5.7度以上地震区抗震不达标农房改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等。

(四)饮水安全方面。重点关注供水稳定性、保障率情况;饮水安全工程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自来水通行政村、自然村及入户比例;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特殊情况的应对措施等。

(五)产业帮扶方面。重点关注攻坚期内培育的特色产业、帮扶的村级产业和到户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发展的延续性和受益情况;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和带动脱贫户增收情况;合作社规范运营情况;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情况;脱贫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协议到期后,到期资金的使用安排和不再分红后对脱贫户收入的影响情况;2021年以来,脱贫户发展产业增收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及帮扶政策调整变化情况等。

(六)就业扶持方面。重点关注脱贫户务工人口、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变化情况;针对疫情的外出务工补贴政策调整后,对脱贫户收入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情况;取消公益性岗位(或临时性)后,脱贫户收入保障情况及采取措施情况;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关系变化及市场影响下,就业车间运行管理情况及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情况;组织脱贫人口劳务输出及技能培训情况;农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调整对脱贫人口参保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情况等。

(七)兜底保障方面。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情况;兜底保障、临时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等。

(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面。重点关注搬迁户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安置点产业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情况;安置区社区管理水平提升情况;促进搬迁户社会融入情况等。

)小额信贷方面。重点关注小额信贷再贷款政策落实情况;小额信贷到期还款情况等。

(十)财政投入保障方面。重点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投入情况;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财政倾斜支持情况;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等。

(十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方面。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情况等。

(十二)交通条件改善方面。重点关注乡村道路建设情况;“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等。

(十三)人居环境改善方面。重点关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等。

(十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方面。重点关注历年中央和省市巡视巡查、考核验收、督查调研等反馈问题,特别是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反馈意见及2020年国家和省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

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细致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县区要按照《中共武威市委办公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持续做好全帮扶工作的通知》(办字〔202139号)精神,尽快将县域内帮扶力量充实优化到位,迅速组织各级帮扶力量进村入户对接开展帮扶工作,并督促指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将村户资料移交到乡镇或村委会,移交时要有移交资料清单和移交责任人签字。

(二)靠实工作责任。市级领导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带头深入联系县包抓镇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县区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县域内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政策培训;乡镇党委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协调各级各类帮扶力量共同推进各项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直组长单位履行协调服务责任,推动各级帮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帮扶合力;帮扶单位履行到村帮扶责任,积极协调落实项目资金和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各项驻村保障政策;驻村帮扶工作队聚焦重点帮扶工作任务,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生力军作用;帮扶责任人履行到户帮扶责任,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措施,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

(三)扎实排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着重排查最不托底的地方和最不放心的环节,能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如实记录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跟踪整改落实决不能回避矛盾、掩饰问题、避重就轻。要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一户一户走访,一项一项排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走访工作务实、排查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各县区、各级帮扶单位要于920日前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任务,并对排查整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排查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报同级包镇抓村领导审阅后,于920日前书面反馈乡镇,同时报县区帮扶办。

)强化监督问责。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县区要有效整合各级各类帮扶力量协调推进排查整改工作,坚决防止把工作一揽子推给乡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保证排查整改工作既严守政策标准、底数准确,又尽可能减轻基层负担。市、县区帮扶办要加强对排查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抽调专门力量集中暗访督查,督查结果接向包镇抓村市县区领导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反馈,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迅速和工作不落实、落不实的单位、个人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效。

 

 

武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8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