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我市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
我市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08-26 08: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找准载体抓手,创新实现路径,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弱项,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让每个社会细胞都主动履行责任,自觉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推动民生热点痛点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已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标准高、示范性强、效果好的示范点,获得群众点赞。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基层平安关口。我市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网络体系和制度机制,充分发动广大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基层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和其他基层力量,通过更广泛、更全面的宣传和更精准的发力,激活“平安家庭”细胞,让人人争做“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参与者,积极投身平安志愿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聚焦突出社会治理问题,激活“平安细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早介入、早调查、早分析、早化解,把各类民事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各行业最基层的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迅速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建工作格局。截至7月底,全市共组建县级调解平台4个、专业调解组织40个,共排查矛盾纠纷1399件,化解1387件,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600余件,成功率为99.1%。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643处,已整改2425处,整改率91.8%,充分发挥每一个“平安细胞”作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早在小。

积“小安”为“大安”,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群众对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大提高。各县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新途径,做强党建、做活治理、做精服务,不断激发基层社会组织活力,真正积“小安”为“大安”,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