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
——记市级道德模范、天祝县城投华锐秀宗物业公司保洁员刘达娃
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1-08-29 08:20 浏览次数:

在邻居眼里她是勤俭能干的好母亲,在长辈眼里她是孝顺的好媳妇,在女儿眼里她是积极人生的领航人,在家人眼里她是团结互助的好亲人,在同事眼里她是乐于助人的好搭档,在家、在单位、在社会,她都是一个“发光体”,照亮了更多的人,她就是第七届市级道德模范刘达娃。

2020年5月5日,天祝县滨河西路县委家属楼五楼一名3岁小男孩在楼道玩耍时爬上窗台,不慎坠落。正在二楼窗口打扫卫生的刘达娃,听到楼外慌乱的“救命”声,她下意识果断伸出双手,在光缆线缓冲的帮助下接住了小孩。

正是她的奋不顾身,让这名3岁男童得以安然无恙……

刘达娃的先进事迹,如同一缕春风拂过人们的心田。她是一个普通的人,总做着一些平常之事,但正是这些平常的事,却处处透着不平凡。

2020年4月,刘达娃入职天祝县城投华锐秀宗物业公司做起了一名保洁员。虽然是一名新人,但她很快适应了保洁工作。她为人朴实,爱岗敬业,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工作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兢兢业业,做起事来一丝不苟;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勤俭持家。2019年,刘达娃的丈夫患胃癌进行了全胃切除,长期接受化疗。后来,公公意外摔伤,腿脚行动不便,而婆婆则一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综合症,女儿又要上学……照料病人、养家糊口的重担基本都落在了刘达娃的身上。面对生活的重重压力,她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伺候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她用普普通通的一双手,托起了一家人的生活,不经意间,也托起了另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的逆境并未改变她勇敢、坚毅的美好本性,见义勇为的行为诠释着她对生命的敬畏。

精干、朴实、善良……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她时的印象,在她消瘦的身材下,还藏着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孩子没事是自己最大的欣慰。”刘达娃说。

刘达娃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在他人面临生命危险的紧急关头,她不顾安危挺身而出,用坚强有力的双手挽救了幼小的生命。徒手接住坠落的孩子,是出于本能的“奋不顾身”,是为人父母的“将心比心”,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刘达娃放下了自身的安危,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2020年6月,天祝县授予徒手接住坠楼男童的刘达娃“见义勇为”荣誉称号。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授予刘达娃“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