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03 00:09 浏览次数:

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疫情,截止8月2日8时,全国已有4个高风险地区和92个中风险地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人员摸排,严格落实入境隔离期满来武返武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管控措施。各县区要立即成立人员转运专班对入境隔离期满来武返武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实施闭环转运,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要强化落实网格员防控责任,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立即开展摸排,建立人员信息排查台账,确保不漏一人,对摸排到的中高风险来武返武人员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引导其第一时间、主动如实向居住地所在村组(社区)进行报备,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14天等措施;对其他来武返武人员由村组(社区)、酒店宾馆、接待单位排查管理,全部落实测温、核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开展日常健康监测。

二、从严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超过50人的应报属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

三、强化重点人群、重点物品核酸检测。市场监管、商务、卫健等部门要继续落实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及其相关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措施,做到应检尽检,根据实际增加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和频次。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武交通工具由市、县(区)交通检疫组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文体广电旅游、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督促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民宿、网约房、出租房、群租房、影院剧院、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洗浴场所、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实施“扫码测温、核验通行”措施,可供留宿场所要同时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制,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引导游客错峰游览,景区、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进一步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要指导大、中专院校错峰开学,在新生开学和老生报到时减少陪同人员。

五、加强公共服务人员防控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家政服务公司、餐馆、出租车公司等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保洁、保安及餐饮、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快递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防控管理,加强疫情防护培训,明确防护要求,提供必要防护物资保障,定期进行健康监测。对集中居住生活的宿舍、餐厅等场所严格落实消毒、通风等措施,不留死角和盲区。

六、从严做好院感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树牢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及有关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五早”规定,加强对住院及陪护人员、医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核酸检测,强化管理坚决杜绝发生院内感染。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特别是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不得常规诊治可疑患者。

七、强化药品销售预警监测。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加大监督检查,从严做好药店信息登记工作,督促全市药店对每日购买退热、止咳等药品的人员全部进行信息登记,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落实落细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健全村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摸排、统计、上报外来人员,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盯死看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负起责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控。加强对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并及时向社区(村)报备。各县区要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对违规对象和行为及时进行核实处罚。

九、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减少不必要出行。广大人民群众要密切关注政府网站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及时了解全国中高风险地区。鉴于目前疫情已呈现明显的外扩趋势,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广大市民和干部职工,尽量减少外出旅行、探亲等不必要的行程,提倡非必要不离武,暂缓出省旅游、访亲,原则上全市各旅行社不组团出武,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团来武旅游,严禁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出游。

十一、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程。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安全性和紧迫性,社区(村组)、教育、司法、民政等部门要加大人员组织,强化宣传引导,在做好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15-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四有”标准全力做好医疗保障,同时做好疫苗接种疑似异常反应报告工作,安全、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