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扎实推进整改 巩固提升成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综述(之三)
扎实推进整改 巩固提升成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综述(之三)
发布日期: 2021-08-06 17:38 浏览次数:


武威市坚持从政法干警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全面客观评价教育整顿成果,认真组织“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检视不足、查漏补缺,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查漏补缺  巩固提升


武威市聚焦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紧扣“六评”要求,重点围绕干警思想是否受到洗礼、重点线索是否完全清仓见底、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明显提升,强化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责任落实、工作统筹推动等方面内容的评估验收,按照单位自评、同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复评、省级驻点指导组评定的原则,准确把握评估标准,压实评估工作责任,逐级层层开展评估。坚持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委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作为第三方,同步通过“天马剑”微信公众号等政法新媒体,对全市教育整顿实际效果和人民群众知晓度、满意度进行调查评估,群众满意度100%。


聚焦问题  深化整改


市委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反馈的2个方面37个问题、省指导组反馈的3个问题和6项未办结任务清单全盘接受、主动认领,先后2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定工作方案,听取工作汇报,对“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了教育整顿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促指导作用,下发“回头看”实施方案和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由市委常委、市级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各县区委书记牵头负责,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方式,逐条逐项明确细化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了“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有效。市教育整顿办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按照不达目的不收兵、不整治到位不放过的要求,建立“日排序、周通报”制度,对各县区、市级政法各单位“回头看”和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实时监测、动态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务实高效。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条线指导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市教育整顿办、市巡回指导组强化工作督查,将市委四届第十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督查一体推进,先后开展两轮工作督查,对市县两级25个政法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精准督查指导,通过现场反馈问题、下发督查通报等形式,及时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制定工作方案30个,梳理形成问题992项,制定整改措施1819条,已整改问题862项,整改率86.9%,省驻点指导组反馈意见已全部整改。


着眼长远  建章立制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建章立制工作方案,提出了9个方面27项主要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章立制工作稳步推进。围绕健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重点内容,突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强化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围绕各项制度具体落实,提出具体明确的工作规范、具体流程,提升制度建设的操作性。各县区和基层站所庭室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边查边建,立改并举,分层分类建立制度机制清单,有效推动教育整顿重构制度化实效化。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对照建章立制工作方案计划建立制度325项、完成222项,计划健全制度173项、完成149项;通过固化经验做法计划制定制度113项、完成111项,聚焦解决教育整顿期间发现问题计划制定制度148项、完成14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