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浴火重生 变废为“电”
——凉州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见闻
浴火重生 变废为“电”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8-06 08:36 浏览次数:

 


在人们的印象中,垃圾焚烧发电厂应该是环境脏乱,卫生不堪。然而,7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凉州区发放镇沙子沟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内道路宽阔,厂房干净整洁……一幅现代化工厂的气息扑面而来,生活垃圾正在焚烧炉里“浴火重生”,转化为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了千家万户。

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伟带记者来到5楼吊装室,从窗明几净的办公区来到生产区隔离走廊,隔着一道玻璃墙,记者看到了一个硕大的“垃圾池”。此时,垃圾吊司机推动操纵杆,一个巨大的垃圾吊“登场”,一抓、一提、一送,8吨垃圾被送进了焚烧炉。

凉州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4.91亩,总投资5.0084亿元,2019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5月20日建设完成并试运行,2021年6月19日正式运行。目前,两炉一机稳定运行,环保指标达标排放。杜伟说:“凉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我市重点城建项目之一,已累计进场生活垃圾5.53万吨,焚烧4万吨,提供绿色清洁电能1068万千瓦时,实现了凉州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在这里,记者真正体会到了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的内涵。“该项目的建成,年可处置生活垃圾29.2万吨,发电量1.23亿千瓦时。”杜伟告诉记者,项目可以满足凉州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求,改善电源分布和结构,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改善整个系统的运行工况。同时,该项目利用城市生活垃圾作为燃料,焚烧发电、变废为宝,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