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杏林花开 奋楫追梦
——记武威市领军人才、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万廷信
杏林花开 奋楫追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发布日期: 2021-08-09 08:34 浏览次数: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

他,是医者典范,既有医者妙手仁心的行医风范,又有师者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

医者仁心 大爱情怀

在一个午后,在市人民医院肾内科,记者见到了万廷信,他仪容整洁端庄、谈吐严谨睿智,举手投足稳重谦和,完全符合大众对一个学科带头人气质的想象。

万廷信,现为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一级主任医师,知名肾脏病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甘肃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医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甘肃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武威市肾脏病研究所所长。

记者细数之下,万廷信头衔有十几个之多。这些头衔或者说是荣誉,但更印证了他在肾病医学领域内奋斗的足迹和取得的累累硕果。

1984年,踏入医学殿堂时,万廷信认为这是一份很神圣和敬仰的职业,但真正当上了医生,他才体会到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20多年前,武威还没有肾病治疗的专业医生和科室,能有台显微镜,把实验室建起来,再把肾穿刺活检开起来,是当时万廷信的最大愿望。

虽然条件简陋,但万廷信没有放弃肾病专业,他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行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进修深造,毅然创建了全市第一个肾病学科,结束了武威人民看肾病需要转上级医院的历史。

在市人民医院,流传着好多万廷信和“透析患者”共续生命之歌的佳话。

数年前,一位天祝姑娘住进了市人民医院肾内科,恰逢万廷信要到北京去参加全国肾脏病年会。此时,万廷信内心十分纠结,去开会,放心不下患者,不去开会,又怕失去学习交流的机会。在与患者家长沟通后,他决定带患者一同去北京。到了北京,病人突然出现急性肺水肿,病情加重。万廷信在病床前坚守了整整一个晚上,直到第二天患者病情缓解后,他才直奔会场。那段日子,万廷信会场、医院两头跑。两周后,患者的病情明显缓解,他又带着患者回到武威继续治疗,直到康复。

还有一次,一位晚期宫颈癌老年女性患者,被一群儿孙们推着轮椅送进了肾内科,给氧、测生命体征、上监护仪、抽血化验、输液……看到这些,家属动情地说:“你们的服务太到位了。”

老人的儿孙们在感谢信中写:“病人在肾内科住院的日日夜夜,每天治疗的环节,每次护理的细节,我们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尽管病魔还是夺走了老人的生命,但有肾内科万廷信和全体医护人员用心去医护、体贴、安抚,老人走得很安详。

救死扶伤 践行天职

“我孙子可爱吗?”

“太可爱了,这小子头大、聪明。”

“小孙子快上学了,儿子儿媳太忙了,我不能走呀,走了孩子没人接送。”

“不要那么悲观,你不会有危险的。”

……

这是一位急性农药中毒病人与万廷信的交谈。病人刚抬进透析室便呼吸骤停,上呼吸机已来不及。万廷信和在场的急诊科大夫轮流为病人进行人工呼吸,终于把病人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人间七月天,阳光从窗外洒进来,温暖着每一位病患的心。类似这样的对话,类似这样的情景,在万廷信每年近150天的接诊中不胜枚举。

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从医30多年,万廷信从没与病人红过一次脸,科室没有发生过一例纠纷。“治愈是有限的,但是给病人的帮助、安慰和安抚却是无限的。”这是万廷信的心声,也是他对所有医护人员的嘱咐。

万廷信说,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要,你在患者心中就有多重要。万廷信始终把良好的医德医风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前提,要求自己的团队要有省级重点学科的素质和风范,带头遵守医德规范。

在接诊日,他一上午接诊患者达40多人,不管多晚,他都会饿着肚子接诊完最后一个患者。接诊时,他详细了解患者病情,认真询问病史,严谨下医嘱,叮嘱患者做检查时的注意事项,事无巨细。不接诊时,万廷信与科室的年轻医生一起做实验,交流患者病情,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一直是团队学习的榜样。

孜孜不倦 勇攀高峰

有梦想,就有动力。经过30多年的努力和奋斗,万廷信创造了武威医疗卫生界的很多个第一。他主持创建了武威市第一个肾病学科,创建了武威第一个血液净化中心,创建了第一个肾病实验室,主持举办了第一个国家级学术会议,获得武威卫生系统第一个省级科技进步奖,第一个申请获得甘肃省科研项目资助,创建了目前全省最大的肾病专科病区,创建了武威市医疗卫生第一个省级重点学科,也是全省14个市州第一个兼任省级专业学会副主委的基层医院专家。

作为全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万廷信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和动力并存。近年来,他带领的团队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2项、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1项、武威市科技进步奖及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学技术奖等奖项8项,参与了英国牛津大学组织的全球大型循证医学研究——“SHARP研究”项目。科室专业人员发表论文近百篇。2017年,甘肃省卫健委选派他赴瑞典隆德大学临床研究中心研修,通过研修,科研思路和创新思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带领团队申请承担了多项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科室多次举办国家级及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武威市肾脏病年会、武威市肾病专业和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对推动我市乃至全省肾脏病治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程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万廷信医者的大爱情怀、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精神境界赢得了病患的信赖,也赢得了自己的、科室的、医院的、社会的名医之名、仁爱之名、信誉之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