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天祝县祁连镇民房变民宿 在家挣票子
天祝县祁连镇民房变民宿 在家挣票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8-09 08:33 浏览次数:

背靠著名景区,环抱青山绿水,小小山村如何在生态保护与致富奔小康中找到发展的平衡点?天祝县祁连镇给出的答案是:“修内功”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借外力”打造特色品牌吸引客流。

山上树多,山间溪活,夏日的冰沟河美不胜收。河谷郁郁苍苍的绿植中,一顶顶白色帐篷间游人如织,格外热闹。

“来客人了,茶泡上,瓜切上。”一手端着喷香菜肴,一手掀开门帘招呼刚进门的客人,祁连镇石达坂村村民蔡国柱忙得不可开交,他家农家乐近期生意正红火。

“政府投入了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资金建起了蒙古包,旅游旺季忙不停,收入也是蹭蹭涨,一天毛收入达到三四千元,纯收入也有1000多元。”蔡国柱笑着说,“恨不能多长几只手。”

近年来,祁连镇聚焦乡村游,通过家庭农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创办领办,培育发展了6个杏树园100顶吐谷浑帐篷风格的特色餐饮区。

“盘活旅游资源,农房变客房,村子变景点,老百姓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实现了家门口致富。”祁连镇武装部长于明福介绍,该镇依托项目支撑,动员群众参与,以推窗见绿、出门游园、移步换景的生态新村建设理念,打造石达坂村、马场滩村横路组景村一体型美丽乡村示范点2个,镇村融合型生态文明村1个,建设绿色装配式住房110套,配套建设生态小游园5个,对360户群众的住房、庭院进行改造提升,并通过安装木栅栏,修砌生态护坡、景观水渠,改造文化墙等形式,保证“土气”、不失“乡味”。

蹚出路子,挣到票子,也换了脑筋,涨了精神。祁连镇还积极提炼打造“吐谷浑烧酒、冰河啤酒、弘化牧场酸奶、顶上胡麻油坊、杏花熏醋、祁连雪石磨坊面粉、石达坂粉条”等为主的“祁连七作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提高农牧民群众收入。

今年,祁连镇打造了高祁路、青冰路2条绿色生态廊道,高标准推进石达坂、横路、下河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并配套建设了5处小游园,突出功能与景观相结合,倾力打造“康养胜地·冰河祁连”生态旅游名镇。

“好生态就是好日子。”蔡国柱说,过去,有的人谈保护说发展,像“酥油飘在凉水里”,各是各,如今摸着门道,尝到甜头的祁连镇老百姓回过味来,生态保护与致富小康是化在一起,水乳交融,稠得分不开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