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凉州实现生活垃圾“吃干榨净”
凉州实现生活垃圾“吃干榨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1-09-01 08:3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建设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机遇,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构建垃圾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实现全区各类垃圾、污水、污泥、农业废弃物闭环处理,垃圾资源化利用走在全省前列。

该区引进光大环境集团,投资6.39亿元,通过PPP模式建设“静脉产业园”,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医疗废物、飞灰填埋场4个项目,实现生活垃圾“吃干榨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设计日处理规模分别为800吨、400吨。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运营,釆用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对全区88.5万人每天产生的约700吨生活垃圾实行密闭运输、当日清运、当日处理,生活垃圾清运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分拣出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后,其它垃圾用于焚烧发电,年发电量约9000万度、产值约7800余万元。医疗废物处理项目日处理规模8吨,通过对原设备进行改造提升,具备对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三类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能力。购置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车6辆,实现全区32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全覆盖收集和集中处置。建设飞灰填埋场,用于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所产生的飞灰,总库容85万立方米,可满足30年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飞灰无害化填埋,目前日处理飞灰约24吨,实现生活垃圾彻底处理到“最后一环”。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步建设、协同处理,设计日处理规模80吨。采用三相分离技术,餐厨垃圾通过高温蒸煮后,进行油、水、固体分离,分离的生物油脂直接出售,沼液处理后循环利用,沼渣焚烧发电。凉州区预计每天产生餐厨垃圾约60吨,已购置转运车10辆,正在与全区4000多家餐饮单位、企业签订集中处置协议,可实现全部清运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